智汇长三角 让融资变简单
中国长三角地区首届融资担保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
2022-11-22 1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竞争越来越充分,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而言,是机遇大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

台上,浙江代表队和江苏代表队的6名队员轮番上阵,妙语连珠,机智应“辩”,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这是中国长三角地区首届融资担保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的精彩一幕。

11月22日,由长三角“一市三省”总工会和江苏信保集团联合主办,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浙江省担保集团、安徽担保集团等协办的中国长三角地区首届融资担保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大赛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融资担保行业职业技能赛事,也是长三角地区融合区域金融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成功尝试。

本次大赛借鉴国内外职业技能大赛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坚持专业、创新、安全的办赛理念,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方向,通过考核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明晰行业职业技能新要求。从7月初大赛启动以来,长三角地区省级担保再担保集团(中心)迅速动员,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先期有近85000人次参加网上实训,370多家单位、近3000人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市级赛、省级预赛、省级决赛、长三角地区预赛、长三角总决赛层层竞技选拔,胡庆、罗楚晗、李奎3名选手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苗天放等6名选手荣获二等奖,刘凯等15名选手荣获三等奖。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立功竞赛组委会授予江苏信保集团大赛“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浙江省担保集团、安徽担保集团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中国担保协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经理、中国担保协会会长向世文说,这次大赛搭建了融资担保行业交流的新平台,必将对包括长三角在内的全国融资担保再担保行业产生积极影响,表示将及时吸收大赛形成的优秀成果,加大行业培训和指导力度,共同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担保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琳认为,江苏信保集团牵头制定的大赛题库,体现了融资担保行业最新职业技能要求,反映了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方向,是一项开创性成果,也是这次大赛留给这个行业最为宝贵的财富。

奋进新征程,潮涌长三角。大赛激发了长三角融资担保再担保行业从业人员投身专业、提升技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热情,同时也引导更多人关注融资担保行业,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行业环境。大赛组委会主任、江苏信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表示,本次大赛发现一批行业高技能人才,挖掘一批行业优秀创新案例,选树一批行业标杆和服务榜样,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做的目标,下一步,将深入挖掘担保价值,发挥担保赋能作用,更加主动地扛起使命担当,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直以来,长三角地区都是融资担保发展的沃土,各类融资担保机构数量超700家,直接从业人员超4万人,相关从业人员近10万人。2021年,长三角“一市三省”合计新增担保业务规模3248亿元,占全国的43%,为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担保力量。

大赛期间,江苏信保集团举办了“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再担保高质量发展论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