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㉘|江苏海洋大学陈建发:万里西陲第一乡 青春作笔绘彩虹
2022-11-22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2年度人物的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江苏海洋大学陈建发的故事。

巍巍天山舒长卷,万里昆仑写春秋。乌恰县吉根乡位于祖国的西部边陲,是我国送走“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被称为“西陲第一乡”。哈拉铁列克村是这里的一个抵边村,海拔近3000米,居住着200多户柯尔克孜族百姓。

“在这里工作,每天都充满着力量。”村支书陈建发个子不高,瘦而精干,一听口音就是个“南方人”。

放弃苏南高薪岗位 远赴万里西陲第一乡

“对于我而言,来新疆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机遇,是对青春最好的实践。”陈建发是江苏常州人,2019年毕业于江苏海洋大学。

大学毕业前,陈建发已经找到了工作,单位是苏州市一家专业对口的企业,工资待遇好,环境好,离家也近。可毕业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新疆克州正在面向内地高校招录毕业生,就动了心,“我是一名青年党员,接受组织的培养教育,就应该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我的肩膀扛起一份责任担当。”

“离家万里远离父母,条件肯定没有苏州好”,老师同学都劝他慎重考虑,可是入疆这个想法一冒出来就再也抹不去。陈建发想了无数遍,始终无法说服自己,于是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在东部经济发达城市的发展机会。

在州委党校接受了三个月的培训,学习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语言,11月,陈建发和女友刘晶晶等四位毕业生被分配到吉根乡,担任扶贫专干,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家是常州的,乌恰正好是常州对口援助县,在地图上看,两地相距大约5100公里”。刚到新疆的一段时间,因为海拔高、语言有些障碍、生活饮食习惯不同,陈建发经常想念万里之外的家乡。父母时常鼓励他,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到底。家人的支持和女友的陪伴,让他很快静下心来投入工作。

与其说是“献青春”不如说是“受教育”

乌恰的老百姓70%是柯尔克孜族。数百公里边境线上,除了人民子弟兵的值守,百姓们家家都有护边员,代代接力守边疆。淳朴好客的民风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着陈建发。

吉根乡柯尔克孜族老奶奶、“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一直担任护边员。陈建发和女友经常到家里看望布茹玛汗奶奶,听她讲“中国石”的故事。

受奶奶影响,陈建发和同志们一起积极筹措物资,为护边员送去冬衣冬被,忙前跑后改善护边员生活条件、工作设施。乌恰县政府2019年在吉根乡建成了“护边光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女友刘晶晶主动申请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刚毕业以为自己是来‘给予’的,一心想凭满腔热血奉献青春,但在这里工作越久,感动就越深,‘得到’的精神层面的‘回报’就越多,工作也慢慢变得脚踏实地了。”在吉根乡工作的三年里,陈建发感觉自己变化最大的是“心态”,“我接受了这么好的教育,一定要学以致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真真切切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过上更美好幸福的日子。”

养殖业是哈拉铁列克村的传统产业,但传统养殖规模小、品种单一、村民收益少。陈建发得知后,鼓励一批村民参加了克州畜牧兽医局举办的养殖技能培训,系统学习畜牧养殖技术。他帮助铁克塔什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夏木西旦·马麦提图尔汗顺利申请商业贷款25万元,引进100只杜泊尔羊,并扩建了合作社。2021年夏木西旦家庭年收入达28.36万元,带动5名村民就业创收,为村集体年增收1.1万元。

党建文化引领 为边疆百姓插上致富翅膀

2021年4月,受上级委派,陈建发来到哈拉铁列克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从扶贫专干到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陈建发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的经历,让陈建发工作起来多了一些助力和底气。他积极推进“一支部三中心”的党建工作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发展中心、维稳综治中心,借助网络新媒体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做实群众工作。

业余时间,他创办了“哈拉铁列克村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记录群众的日常生活生产情况,及时发布农牧民学习计划和惠民政策。他还考了个无人机“驾照”,自费购置了航拍器等摄影摄像器材,记录村民的暖心故事,把工作组小伙伴们工作的场景、把乌恰美丽的自然风光拍摄制作成小视频,身边的老乡牧民纷纷点赞。

人心齐,泰山移。在陈建发的带领下,哈拉铁列克村党支部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也为百姓致富插上了幸福的翅膀。

传统的柯尔克孜族百姓以游牧为主,住的是羊毛毡土坯房,在江苏省常州市的对口援助下,2019年乌恰县正式脱贫摘帽,牧民们住上了相对集中的砖瓦房。村里临街的一排平房是商铺。陈建发引进政策扶持资金,鼓励老乡租铺面开店,这里先后开起了“老家百货商店”“满口甜饭店”“村电子商务中心”。

为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开拓出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陈建发与县派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一村一品”。去年经过反复考察,他们争取到9000元企业赞助,在村里建成圈舍,养了300多只鹧鸪鸡。目前第一批已经销售了一半,不仅收回了9000元成本,还有几千元的利润。陈建发说:“先干给老百姓看,等有了稳定的收益,再带着老百姓干。”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有幸见证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要用青春作笔,在祖国的边陲画出一道艳丽的彩虹。”誓言铮铮犹在耳,陈建发道出了心声,“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