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江苏开展燃气压力管道“双盲”应急救援演练
2022-11-28 1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中燃杨庙天然气储备站西北侧围墙外施工现场挖断燃气管道,发生燃气泄漏并燃烧,请迅速安排抢修人员赶赴现场!”

维修人员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迅速疏散无关人员,设立起警戒线。与此同时,110、119、120救援人员相继赶赴现场随时待命,扬州市场监管部门和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专家也赶到现场,协助险情处置。这是江苏省燃气压力管道“双盲”应急救援演练中的紧张一幕。

11月28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扬州中燃集团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双盲”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在不预先通知演练时间、地点和内容的情况下开展,市场监管总局特设局领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通过网上直播实时观摩。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海斌任演练总指挥。在时长一小时的演练中,以模拟第三方施工破坏中压燃气管道导致泄漏并产生火花引发爆燃事故为背景,采取实案、实兵、实装和时空压缩方式,按照企业自救、市级指导、省局指挥、联合处置的原则进行,重点演练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旨在检验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组织指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任现场总指挥。他肯定了“双盲”演练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江苏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和主要风险点并就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出要求:一要在舆情上高度警觉。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相关突发事件(如火灾、燃气燃爆等事件),要高度敏感。各地要建立监察、检验两线联动、快速发现机制,积极主动参与事故前期处置。二要在预案上充分准备。开展预警分析和研判,不断总结研究,寻找规律,全面实施事故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制定具体、周密、细致的应急方案。三要在资源上充分保障。全面提升重要信息处理能力,加强事故统计分析。建设完善特种设备应急与指挥调度系统,加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体制。开辟与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的数据通道,及时达成信息和资源共享。

江苏省特检院副院长马歆对演练活动进行点评。他说,此次演练引入了江苏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与指挥调度系统,移动指挥终端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协调;引入了无人机在高空侦察火灾现场险情、观测现场应急救援进程、同步实时传递拍摄的影像数据到应急指挥系统;引入了线上专家库,由特种设备技术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商定最佳应急抢修方案。演练以“双盲”形式开展,在全国尚属首次。演练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组织严密,分工合理;研判科学,指挥得当;现场解说清晰到位,安全保障可靠,参演人员齐全,演练场景逼真。现场警戒、事故处置等工作部署科学,各参演单位准备充分,参演队员响应迅速,配合密切,处置措施得当,演练动作准确到位。演练过程很好地体现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事故应急处置原则,达到了预期效果。(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