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责任重于山 安全工作大于天
2023-01-06 1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发扬“四特”精神,全力推进电梯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淮安市电梯安全施工、维保和检验质量,开展“四增强”工作,确保淮安地区电梯安全运行。

认清形势,增强提高维保质量的紧迫感

电梯是群众的“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电梯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淮安市主城区现有在用电梯6174台,电梯困人故障偶有发生,充分说明目前还存在电梯故障排除不及时、部分业务量小的单位维保工作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等问题。这都需要维保单位的负责人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执行质量体系文件,加强质量管控,提高维保质量。

解决问题,增强排除隐患故障的针对性

淮安分院针对小区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要求各维保单位要进行系统全面分析,特别是技术负责人要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维保质量,针对电梯故障进行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整改方案,加强与物业公司的沟通协调,及时有效地排除故障。分院专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针对困人电梯进行检查、排查。今年以来,采用这种方法解决了不少电梯故障问题,把检查中发现的维保不负责任、不到位的单位上报给监管部门,特别是对单部电梯1个检验周期内发生困人3次以上的电梯使用单位报请监管部门进行立案查处,按法规要求停止使用,并通过检验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遵规守法,增强依法依规维保的规范性

《电梯维保规则》表面上内容不多,但是附件中包含的项目、内容、要求很细、很多。淮安分院认真组织维保、施工和责任主体单位开展培训学习活动,逐条对照,明确每个项目的作业指导时间、要求,确实把维保工作做细做实。特别要强调是安全回路短接线的问题,每次培训都强调不允许短接,避免发生人员剪切事故,但是近期还是发现有维保单位,对轿门锁进行短接,淮安分院已上报监管部门立案查处,并建议顶格处罚,今后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在这个问题上不打折扣。

行之有效,增强区域电梯运行的安全性

一年来,淮安分院全力推进电梯专项整治,全面打赢百日安全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了淮安市电梯安全施工、维保和检验质量,淮安市区域电梯运行平稳有序,电梯故障投诉少了、居民乘梯出行安全了。

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工作大于天。淮安分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以敬畏之心守住电梯安全底线。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