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兔”大展中国年 南通市海门区实验小学寒假“中国年”项目化学习实践指南
2023-01-0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虎跃前程去,兔携好运来。翘首以盼的寒假,伴着冬姑娘的脚步悄然而至。

这个寒假怎么过?南通市海门区实验小学精心为同学们设计了一份寒假“中国年”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实践指南。本次寒假实践作业,以“中国兔年”为主题,有5只可爱的兔兔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活动,它们是:文明守礼的“吉祥兔”、勤学好问的“智慧兔”、热爱运动的“健身兔”、创意无限的“缤纷兔”、知行合一的“敏行兔”。快来和这五只福兔成为“好朋友”吧,一起感受中国年味,传承文化意蕴。祝愿每位同学在即将来临的兔年:“兔”飞猛进,鸿“兔”大展!

文明守礼的“吉祥兔”

◆学习传统文化

1.十二生肖中,兔子为什么被称为卯兔?

2.农历是中国的传统历法,这是一种怎样的计时历法?癸卯年是怎样计算的?

……

你还能提出怎样的问题呢?请你选择其中的一些问题,想办法了解、学习,并整理记录下你的学习收获。

◆倡导祥和过年

过一个文明祥和的中国年,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打扫庭院,干净过年;张贴春联,喜气过年;学习厨艺,美味过年;尊敬长辈,主动拜年;保护环境,绿色过年……列出你的建议,和家人一起行动起来吧!

◆寻访坚守偶像

在大家其乐融融地过年的时候,很多一线工作者还在坚守岗位。观察了解身边那些在除夕夜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的工作以及年夜饭情况,用合适的方式为他们送上感谢与祝福,并体会各行各业的坚守与付出、责任与担当。

勤学好问的“智慧兔”

◆语文“中国年”任务超市

1.灯笼添喜庆:用自己喜爱的材料制作一个或多个灯笼,并结合寒假阅读的课外书,创编一则灯谜,粘贴在手工制作的灯笼上。(低年级)

2.年味大收集:收集春联,了解各地不同的民俗文化,用相机将身边及搜集到的年味儿画面拍摄下来,制成PPT。(中年级)

3.揭秘“年”来历:绘制一张关于“年”的身份说明书。(高年级)

◆数学“中国年”任务超市

1.兔兔城堡巧搭建:让我们用学过的图形,为兔子王国搭建一个新的城堡吧!可以画一画,也可以用积木搭一搭,然后用相机把它拍下来哦!(低年级)

2.兔年年历我制作:根据课堂所学的年、月、日相关知识,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兔年年历。根据制作的兔年年历,说说平年、闰年、月份、星期、日期各自排列的规律。制作自己的寒假作息时间表。(中年级)

3.年货开支我统计:用思维导图梳理寒假期间全家在年货上的开支,尝试把开支的数据做成合适的统计图。(高年级)

4.年夜饭上我加菜:选一道自己的拿手菜,设计一份配料表,在年夜饭上露一手。从材料准备到成品出锅,每一个步骤都详细记录。可以用照片、视频、美篇等多种形式记录下你的活动过程。

◆英语“中国年”任务超市

1.设计有“年味”元素的个性字母卡。(低年级)

2.用英文创作5条祝福短信,并分别发给父母、师长、朋友。(中年级)

3.围绕“中国年”主题,录制一段2~3分钟的英文演讲视频,向大家讲述你眼中的中国年。(高年级)

4.观看BBC《中国新年》纪录片三集,用思维导图等你喜爱的方式简介其中的一集。

热爱运动的“健身兔”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度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健康情况,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康复后“体力活动与锻炼”方法,在安全的前提下分阶段进行适量、有效的运动,可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还可以邀请家庭成员一起来玩玩心理小游戏,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保持健康和阳光。

创意无限的“缤纷兔”

在生肖文化中,生肖兔始终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自古以来,“兔”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象征。不论是《嫦娥奔月》里的捣药精灵、《诗经》中的“有兔爱爱,雉离于罗”,还是敦煌莫高窟藻井图《三兔共耳》,都使兔的形象与人们的美好希望密切相连。“兔子”以其机敏驯良、乖巧可爱的秉性,早已成为人类的朋友。让我们动动手,低年级的同学一起来设计“玉兔迎春”剪纸作品;中年级的同学可以用面团、橡皮泥、太空泥等材料捏制兔子造型;高年级同学以“三兔共耳”为主要形象,设计一个方形或圆形适合纹样,用我们的奇思妙想扮靓我们的生活世界。

知行合一的“敏行兔”

一箭冲霄,天宫巡日月;九州迎岁,玉兔悦春秋。2022年是中国航天的“超级大年”,神舟十四号、神州十五号乘组6名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开启了中国天宫号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神话传说中的月宫有了真实的“中国模样”。2023年,中国人将在太空进一步“安家”。

筑梦苍穹,未来还需要同学们不断去创造。让我们从小敢于探索,善于想象,慧于心,敏于行。

低段:兔子不倒翁

要求:利用身边的瓶盖、卡纸、水彩笔、橡皮泥等材料,试着做一个简单又好玩的小兔子不倒翁吧!(不限以上材料)

中段:会奔跑的小兔

要求:利用身边的瓶盖、卡纸、纸杯、橡皮筋等材料,试着做一只会跑的小兔子吧!(不限以上材料)

高段:玉兔号月球车

要求:“玉兔号”月球车是中国设计制造的,它可以在月球表面行驶,收集和分析月球上的物质,对月球进行探测和考察。请你利用身边的一些物品(纸盒、瓶盖、吸管、卡纸等),动手做一辆科技感十足的月球车吧!(不限以上材料)

同学们,还等什么?行动起来!鸿“兔”大展齐挑战,“兔”飞猛进向未来。寒假,我们来啦!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