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探南通海门多校特色办学记事
2021-11-02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以来,南通海门区多校将发展立足点摆出来,且行且思,对标一个要求:“双减”背景下的学生特长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心理健康、体质水平、学业质量、综合素养的全方位提升,努力把海门教育的品牌擦得更亮。

证大中学:完善‘德·真’体系,助力务实治校

新高考方案出台,促使学校推行特色化教育理念,校长陆汉兵表达观点时眼神坚定。陆校长有16年高中校长生涯的历练,秋季开学来到省海中证大校区任校长、兼省海中副校长以来的数月内,熟悉环境,排查问题,与师生共同为完成四星级高中复查作准备。

“到了证大中学后, 我们发现学校‘德·真’教育框架厚实,办学质量享誉一方百姓;通过‘德·真’主题下的课堂、课程、文化等内容的一些资料反馈,学校办学切合时代要求。”学校怎么样往更高品质方向行走,在务实稳健地思考和梳理后,他明确从五个路径增动力,即课堂育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习惯育人、活动育人。

课堂育人重贯通。一堂课如果不用上10分钟做消化、整理。结果可能“吸得快,也容易忘得快”,学校践行德真课堂贯通好教与学的联系。备课通过学情掌控,知道学生在哪个方面存在问题,学生需要听讲哪些东西,课堂上给学生解答疑问固定一部分时间;为减少隐性时间损耗,让有效时间变真,大部分学生做错的题目在课堂上讲解,非典型的题目鼓励学生提问,问得多的学生老师在表扬表上勾兑,学生学和问由被动变为主动,主动找问题才能不断解读问题。

文化育人重环境。干净校园,安静氛围,净心向上。师生在安静环境下才能读好书,午休、晚就寝,校园要安静,平时师生在教学区走动步子要放缓,给学生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师生静下心来做教育,减少社会环境干扰。

习惯育人重榜样。教学问题,哪怕一个技能的指导,都依靠专业素养,这需要老师有思想,学有研究,带动学生研究问题,只有这样,培养的学生才能不断向上,老师在不断研究和思考过程中得到素养成长。学校制定《证大中学行为习惯养成方案》,培养学生举止文明的习惯、守时惜时的习惯、勤俭节约的习惯、爱护公物的习惯、遵守秩序的习惯和讲究卫生的习惯。以“孝、勤、仪、仁、义、礼、智、信、谦、勇”等“十项素养”为引领,强化校风、学风、班风“三风”建设,打造一流校风、纯正学风、优秀班风。通过开展榜样班级、榜样个人展示等活动,通过文明中学生评选、各类标兵评选、各年级优秀人物评选及事迹展示等活动,以榜样引领带动学生优良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周三一次业务学习,每月一次主题研究,由校长、年级组长带领教师做好培训和指导工作。

活动育人重品德。学校借力已有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具有‘德·真’特质,进入社会后有‘德·真’品格的证大学子风格。校本研修课程再完善,加入金融、环保、时事内容,请专家来学校开设讲座,通过文化讲坛、校本研修课程的方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校申报的前瞻性项目——省‘思政’阅读特色学校;‘艺术介入,戏曲赋能’要求学校把艺术和思政融合起来,学生们表演的舞台剧融入‘德·真’内涵,借表演元素诠解‘明德智成,求真至上’校训。

育才小学:借“双减”政策风,还孩子“童年”乐

构建“3+N”高品质社团建设,让每个学生养成好习惯、掌握好技能、拥有好团队,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3”代表“语文,数学,外语”,开好三门课意味着向课堂要效率;“N”代表了区域共享课程和特色校本课程,开齐、开全“N”课意味着学校在社团展演上多多着力。就教学相长如何协调,学校如何设计作业分层,还孩子9小时充足睡眠,校长王卫华作了思考。“时代要求教师做守正创新的实践者,“分层和优化”作业内容,学校做好把关。孩子在学校里学到了哪些本领,作业完成度在学校做到百分百,适应不同孩子解题能力的作业学校做分类,审核评级后分发给孩子,孩子们少了机械繁杂劳动,多了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机会。

课后延时服务上,孩子的参与率达96%,反映了延时服务对家长有吸引力。延后两个小时放学,学校安排两节课表,课表一,用来组织学校级别社团活动课,学生们可以走班活动,比如合唱、画画、下围棋、演奏乐器、球类运动、手工劳动、科学实验、诵读演讲等,有50多门社团课程向全体学生吸纳社员开展走班式学习;针对国家课程学科类做好学科延伸,在学生已有知识、兴趣方面做学科延伸,拓展孩子向学科深度出发。课程有文学社、外文朗、数学魔方等等。课表二,作业辅导,作业日清。学校一方面安排教师入班辅导,同时不影响教师开展教研。学校在星期一布置语文老师入班辅导,当天数学老师就可以开展集体教研,校本教研中,教材、大纲、技巧、问题、同一场所汇集同轨年级,同学科老师在一起交流,研讨,找到一种更好的策略用在教学上。保证高质量节点工作进行。另一方面,学校构建教研平台,让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原先落伍的教学观念,可以在下班延时段内完成。

孩子们在学校做作业,回家后,学校指导家长陪伴孩子做亲子阅读,9点就寝。开学来通过两个月的坚持,孩子在课堂上,答问音调洪亮、语气坚定、妙语连珠,进步明显。

校长王卫华介绍,自‘双减’政策开展以来,利用每周一次午休时间安排政治业务学习、传达上级文件、布置当周工作、反馈上周情况。同时,奖励给个人的管理经费分值主动下降,纳入到延时服务经费,用于补贴延时服务课开支。学校在新教育年会网络平台上申请账号,老师们直接通过网络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教学管理。为促进教师业务能力,学校以集团为单位,将5-6所学校的教师集中起来,参加集团总校邀请的专家讲座,同时请特级教师为学员们上课,让教师体验高品质课堂,反思研讨,构建教学新态。育才小学教育集团塑造的网络研修,打破教研活动的时间及空间限制,资源共享最大化,自推广海门区后,曾作为经验在全市教研讨论会议上发言。

海门区实验小学:孩子飞扬的高度为忖度标准

减负提质重心是课堂。减负,减掉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在校外培训机构中的时间,减掉家庭的经济负担;提质指向延时服务社团类课程和国家课程,面向全体,机会给予全体学生。社团类课程丰富多元、精彩纷呈,体现教育回归到校园的理念。国家课程学校“上全、上足、上好”,深耕“六学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海门区实验小学校长卞惠石在介绍作业“四精四必”的要求时强调,应对当下“双减”热点作深度思考,切实研究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减负增效。

海门区实验小学周一至周五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上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孩子在回家前作业在班级完成,老师为孩子作业提供指导。双休日、节假日,实验小学布置有学校特色的创意作业,为家长提供校外课程指导。创意作业体现了拓展性、情境性、趣味性、实践性、综合性要求,指向学生的高阶思维和核心素养发展,减轻家长焦虑。海门实小克服办学困难,从“创意作业”本质入手,校长先行顶层设计,学科组集智集力,将实小老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和“天地为栏夜不收”的拓荒换作孩子成长的精神食粮。随着卞惠石校长的回顾,创意作业如风筝的一根导线,乘风而起,托举孩子飞翔的高度。

学校近期将开展一项全员参与的航天主题活动,以项目化主题学习的方式,推动学生进行综合性研究学习。学习航天知识的同时,可以把阅读、调查、研究、动手设计、专家授课,以及航天知识融合起来,让孩子在活动中增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孩子们可以在活动中对器件做组装、拆解。卞惠石校长的智慧建构、深层思考,触动的不仅有老师,还有孩子家长群体,他们为将要到来的实小航天题材展,摩着肩擦着掌,踌躇前行。

家长进课堂在海门实小已开展数年。卞惠石校长自获得江苏省特级教师后,先后到海门多个小学担任校长,2016年来到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实验小学。家长进课堂,当时也是一个创新。“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更加重视校外教育资源的引入。每月末的周五,每班的“家长志愿者进课堂”制度也是课后延时服务的亮点。家长们利用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生态环境教育、责任感教育、生存技能、发明创造、美食家政、文明礼仪、医学常识、美育体育等教育。丰富多彩的社团优化了学校教学资源,突出了学生个性化成长,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还大力开发社团课程,并积极引进了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源参与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如超脑麦斯思维课程、蛋壳树科学课程、武术、书法、葫芦丝、国际象棋、茶艺、小主持、形体课程,等等。孩子们充分享受到多重优质资源,乐在其中。周五是全校统一的社团活动时间,两个小时的社团课程,全体学生选课走班,课后延时社团课程实现了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曹建松 杨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