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章程“加码”,始于课程“见效”
2023-03-08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南通市海门区瑞祥小学课程研学微信平台向学生家长推送课程菜单。这类菜单包括了“亲子共阅读”“亲子共运动”“亲子共审美”“亲子共做菜”“亲子共实验”“亲子共下棋”。就这一做法,学校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生命线,五育并举是学生发展成长线,提高教学质量与发展素质教育之间,两者彼此融合。“过至善的一天”为愿景,在践行办学理念,彰显学校特色,守正育人的目标中,学校一直围绕构筑常态理想课堂,增强每日作业质效,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优化家校共育生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学生需要,家长需求,人民满意、有温度的教育。

家校协作 凝聚合力

自学校启动“双休日亲子课程”以来,全校师生积极行动,在家校共育课程方面做“加码”,“双休日亲子课程”的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以多种形式开展双休日亲子课程活动,呈现出开放型立体式一体化的课程育人格局。

学校加强家委会制度建设,科学制定家委会工作章程,举行了家委会成立仪式,规范家委会机构及成员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良好的家校沟通,营造了“学生中心”家校生态。

学校开展了多样的家校共建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到校辅导学生,为学生开拓新的学习天地,温馨的阅读、美美的插花、美味的烘焙……让孩子们能触摸到不同的知识领域,充满了创新的活力。

亲子课程共育未来

当学生在学校里完成了绝大部分的笔头作业,回到家里以后,他们的学习生活又是怎样安排?怎样才能有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为了让孩子们在双休日的生活丰富多彩,增添家长与孩子的亲子时光,瑞小亲子课程应时而生长。学校以“双休日亲子课程”为抓手,每周向学生家长推出“亲子共阅读”“亲子共运动”“亲子共审美”“亲子共做菜”“亲子共实验”“亲子共下棋”课程菜单,扩大学校的家庭教育场域,家校同心同向,绘制出一个个以家校共育促“双减”落地的同心之圆!

亲子共阅读:“双减”背景下,我们更应坚持做阅读的信念。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双休日,学校图书室就开展了新学期图书漂流活动,各班学生利用双休日读一本好书,开展亲子共读,记录阅读收获。一张张亲子共读照片,一本本优秀读书笔记,一张张手绘思维导图,一篇篇读书心得,一份份阅读手抄报……充分展现了双休日亲子读书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思想情感的升华和理解能力的提高。

亲子共运动:双休日,瑞小的学生们坚持运动不停歇,亲情作陪,汗水为伴。体育教师通过班级微信、每日交作业平台对学生进行线上指导并监督学生按时参加锻炼。具体课程内容有:身体素质、球类运动、传统游戏等。

亲子共审美:学校实施手势舞课程,内容涉及抗疫主题、爱国主题、英雄主题、感恩主题、青春主题等。让学生在课前、课中,做作业空隙时动一动、唱一唱,在指尖舞动的过程中,学生跟随着欢快的节奏,感受生命的律动,表达成长的快乐,促进身心健康的发展。还推行每周一读,就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利用线上阅读的形式进行学习与探讨,培养家长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

亲子共做菜:每到周五,任教劳动与技术的老师准时送出双休日劳动作业和要求,到了周六、周日,孩子们系上围裙,戴上厨师帽,先切菜又热油,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奏响一曲欢乐的厨房进行曲。一张张玩转厨房的图片,一段段下厨乐趣的文字,这是“亲子共做菜”课程开设的暖心场景。

亲子共实验:科学组的老师研发与录制科学小实验,鼓励孩子们在双休日和假期动手实践。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实践操作和认真思考,孩子们将科学和生活巧妙地联系起来,在探索发现生活中科学知识的同时,又享受着科学带来的无限乐趣。

亲子共下棋:数学老师每周推出详细的五子棋课程导引,通过图示、视频讲解规则与步法要点。孩子们按照课程内容,和家长一起对弈五子棋,静心思考,斗智斗勇,尽情享受棋类运动带来的欢乐。

在每一次“双休日亲子课程”行动中,学校都会详细给出指导方案, 一份份特色的亲子作业既体现了瑞小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记录了双休日亲子活动的美好时光。孩子们用视频和图像记录下课程实践的过程,用记录卡、文字等形式畅想课程中的点滴收获,还通过美篇、视频、学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展示课程成果,大家互看互评,期末以投票的方式获取了一张张课程证书。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学校通过“双休日亲子课程”引导家长营造平衡和谐的家庭关系,建立共同成长的家庭文化,建构家校共育的新样态。下一步,瑞祥小学将开设更加丰富的亲子课程,家校协同育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心灵丰盈、人格健全、能力全面的新时代栋梁!( 樊健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