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宋菲菲:90后女检验师的双重使命
2023-03-10 16:18:00  来源:江苏工人报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女检验师,我可以在检验现场挥汗如雨、恪尽职守,也可以在实验室沉着冷静、认真分析;作为一名中心管理人员,我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能保质保量完成中心管理工作。”宋菲菲,来自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国家元件中心的一名90后女检验师,特检事业赋予了她双重的使命,也给了她双倍的动力,让她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特检工匠”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奋进。

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宋菲菲就进入省特检院从事电站锅炉水质检测与理化分析等工作。“水质检测以‘娘子军’为主,因为结合现场检验与实验室分析,需要同时具备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与温柔细腻的个性,我觉得自己还挺适合这个工作的。”宋菲菲说。

在检验现场,宋菲菲是任劳任怨不服输的特检人。她所在的团队负责全省500余台电站锅炉的水质定期检验。电站锅炉对水质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到一家家电厂现场取样现场分析。因任务较重,大家会尽可能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更多工作,一般一天会完成至少2到3家企业的检验任务。

夏天天气最热的时候,却也是到电厂检验最好的时候,因为锅炉会在用电最高峰时全部开启,可以提高检验效率。宋菲菲记得,有一次去苏南的一家电厂,取样间密闭不透风,房间温度直逼50℃,她和同事刚进去10分钟就汗流浃背、呼吸不畅。考虑到检验工作及自身安全,她们轮流到室外调整。因为自己较为年轻,宋菲菲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工作,眼镜模糊了就用衣服擦,汗水打湿了纸张就让室外的同事记录。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现场化验和取样的任务,她们来不及喝一口水。检验结束后,两人出现了明显的中暑症状,但是为了不影响检验进度,她们仅休息了片刻补充了水分就立即赶往下一家企业。

垃圾电厂若密封做得不到位,取样间会有非常浓烈刺鼻的气味;一些小型电厂取样装置不完善,要全程半蹲半跪检验……这些对宋菲菲来说,都已不算困难,“我们心中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宗旨。”

在实验室,宋菲菲是精益求精沉着冷静的特检人。现场取样结束后,因为水质有72小时时效性,所以需要马不停蹄赶到实验室完成后续实验。面对各种冰冷的仪器,需要沉得下心来,仔细分析每一项数据。发现异常数据,宋菲菲不会立马下出结论,而是先回顾自己的操作过程,回想可能发生的情况,再认真复验,保证从实验室出去的所有数据都是可靠的。

只要不出差,宋菲菲就会沉浸在实验室中,练习各项操作,增进自身检验技能。2019年,她参加全国锅炉水质比对活动,获得了二等奖。她并没有因此满足,而是及时向获得一等奖的同仁们请教,找出差距,努力练习,终于在2022年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那次比赛因疫情原因,从2021年推迟到了2022年,当时我因为岗位调整,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中心管理上。”当得知是原班人马参与竞赛时,宋菲菲产生了退缩心理。“但是领导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认可了我的能力,再加上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我重新燃起了斗志,想要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赛前集训中,她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主动向队友们请教。国庆假期,她放弃休息加紧练习。最终,她获得了个人及团队双冠军!面对荣誉,宋菲菲没有骄傲,“我依然是特检院一名普通员工,有很多前辈需要我去学习。”

如今,在中心管理的岗位上,宋菲菲继续保持着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检验经历对我从事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宋菲菲觉得,检验好似冲前线,管理就是守后方,有过前线经历的人,可以设身处地地考虑并做好后方保障。“检验是对外服务,管理是对内服务。服务对象虽不同,但是初心一样。”(徐嵋)

标签:检验;取样;实验室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