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你精彩 “语”众不同
——镇江市小学英语阅读推进活动
2023-03-13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好事正酿,万物复苏。3月7日下午,在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大会议室隆重举行“镇江市小学英语阅读推进活动”暨“和美”英语工作室建设汇报现场会。京口实小的英语团队在坚持多年“和美”教育研究的基础上,以“向善、修能、尽美”为目标,在新时代中承志以向善,育能以修身,立范以尽美,成立“和美”英语工作室,并于2021年6月获批京口区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团队聚焦双减和新课标,共思、共研,举办了英语作业资源使用策略、写作教学研讨等一系列活动,让工作室成为研究平台、成长阶梯和辐射中心,激励大家承载过往,砥砺向前!

同时学校团队近年来致力英语阅读教学研究,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全面落实“双减”精神和新课标要求,立志做学生阅读成长的导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元化的英语阅读指导,传授学生适合自身水平的阅读策略,帮助学生树立热爱阅读的情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和核心素养。

此次活动旨在探索培养英语阅读素养的有效策略,推动一线教师创造性地融合“CSE量化标准”开展英语学习评价,保障英语新课标的落地落实。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万红红、京口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涛,京口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茅君,以及来自镇江市各辖市区的教研员和教师代表莅临指导。

活动伊始,工作室成员凌燕、朱春香、祁婕与四、五、六年级学生呈现了“午间阅读时光”的阅读指导短视频。凌燕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翻翻书”,通过收集绘本素材、数据、内容,将文本编纂成一个有逻辑的整体,剪剪、贴贴、插插、画画、翻翻,动手与动脑结合、阅读与趣味同在。朱春香老师以培养学生自主阅读、合作阅读为目标开展“阅读圈”建设。祁婕老师的绘本故事舞台剧提升了学生共读、共研、共情、共演的能力。

随后,王娟老师和蒋燕老师分别呈现了模拟课堂“Can you play with me?”,课内外融合阅读指导课“My day”,多维度展示出英语课内外阅读的实施策略和评价方式,呈现了工作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会上,“和美”英语工作室领衔人杨波老师做题为《多元指导——做学生的阅读成长导师》的专题汇报,从环境创设、课堂建模、活动激趣、以评促学四个角度总结了两年来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和教师的成长历程。China Standards of English(简称CSE)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于2018年6月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对进一步完善英语标准体系建设、传播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京口区实验小学“和美”英语工作室研究团队基于CSE评价标准成功申报镇江市阅读专项课题,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新课程相结合,与学校学生学情相结合,与课内外阅读指导相结合,工作室开展一系列实践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万红红老师为现场小学英语教师带来了精彩讲座:《小学英语绘本故事教学设计剖析》,通过丰富的课例呈现,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绘本故事的教学架构和阅读评价的重难点。京口区教师发展中心茅君老师在讲座《基于语篇分析的课内外阅读指导》中指出:有效进行阅读教学的前提是语篇分析,教师对所学语篇的分析深度决定着教学效果。

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和美”工作室“英”你精彩、“语”众不同!向未来,以新的课题研究为契机,完善学生阅读成长评价体系,探索新的阅读教学模式,推动学校英语课内外阅读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开创学校英语阅读建设新格局。努力拓展学生英语阅读途径,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技能,促进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和应用能力的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师团队英语阅读评价能力和指导水平的提高,实现师生共成长。

标签:英语;工作室;京口区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