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挽手扬生命风帆 肩并肩谱质量华章
2023-03-14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校工作,教育为本,质量为魂。为进一步践行“双减”精神,落实“六学”课堂要求,提升语文教学质量,新学期以来,南通海门红军小学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推门听课 诊脉课堂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提高教学质量最重要的途径。开学一个月来,学校行政领导坚持走进课堂,推门听课。或许已成为一种常态,当听课领导进入班级时,授课教师并不惊讶与紧张,他们淡定自若,精神饱满,积极组织课堂教学,灵活运用多媒体课件。学生们也并不因为“不速之客”的到来局促不安,积极参与学习,师生互动融洽。课后,听课领导围绕“六学”课堂的操作要领,与授课教师及时交流研讨,给授课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授课老师也虚心听取意见并交流自己的观点,研讨气氛浓厚。

习作检查 抓好重点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学校每个年级段都把写话、习作教学常抓不懈。学校教导处对低年级的写话、中高年级的习作进行定期检查。细细翻阅,老师们批阅认真及时,全批全改,有等第、有日期,且有针对性的眉批、总批。鲜红的笔迹,画出了好词好句,也指出了错别字和病句,给孩子们热情的鼓励和评价,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检查后,俞强主任提出了要求:写话、小作一周两次,内容可以是课文的扩写、续写、仿写等,也可写生活中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小事,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一双慧眼、一颗敏感的心灵,更要让他们喜欢阅读,厚积薄发,学会表达。

质量分析 明确方向

常反思,方能明得失。3月10日中午,姜琴校长、钱华副校长、俞强主任以及全体语文教师集中会议室,针对开学初的语文期末考试质量进行深度分析。各年级备课组长对本年级的语文期末考试质量进行了分析。一、二年级组的备课组长根据学生特点,提出要加强识字教学,注意拓展学习,夯实语文基础;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鼓励学生在日常阅读中积累。三、四年级组的备课组长在对试卷题型和特点进行分析后都提出了改进措施,尤其在习作方面要提高审题能力,加强练笔,积累生活中的素材。五、六年级组的备课组长详细分析了每个知识板块的考查情况,提出接下来的教学方向: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运用,加强阅读、习作方法指导,需更侧重于学生思维能力和习作能力的培养。

钱华副校长认为,语文成绩的提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要扎实上好每一节课,批好每一次作业。她对习作教学提出了过关制,要求每篇习作都要指导学生修改过关,不放弃任何一个后进生。

校长分析了期末成绩,并结合推门听课情况提出要求,语文课堂有时教师不要局限于预设的答案,要激发孩子的思维,肯定孩子创造性回答,培养孩子的兴趣。她希望老师们抓实课堂教学,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爱意,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措施。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学校精耕细作,巧抓实干,用心钻研教材,用爱滋养学生,手挽手扬生命风帆,肩并肩谱质量华章。

(张嘉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