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小农人”卖菜记
2023-03-17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正是蔬菜成熟的季节,江苏省新沂市港头中心小学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也迎来了丰收季,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化身“小农人”,做起了卖菜生意。

3月5号一大早,港头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就来到了学校的学生劳动种植基地。这里有他们精心种植的蔬菜,如今已到了收获的季节,一番劳作下,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将他们的劳动果实打包装袋,拿到学校附近的市场上去售卖。

从称重、算账到与人交流,都由“小农人”独立完成,在这过程中,不仅考验的是孩子们所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孩子们的社交能力。

港头中心小学学生臧欣悦告诉记者:“通过劳动教育课程,从中能理解到果实的收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能理解到母亲的辛苦。以后我们要节约粮食,做懂事孝顺的孩子。”

这种形式得到了群众的鼓励和支持。卖菜的摊主也主动将自己的摊位免费给“小农人”使用。

港头镇农贸市场摊主魏良燕表示:“这些学生能放下电子产品,走进生活,来感受一下在我们身边的日常。希望他们能从这次体验中获得一些启发。”

为落实“双减”政策与劳动教育,港头中心小学利用学校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种植大蒜、菠菜、小青菜等蔬菜以及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让孩子们参与从收种到售卖的全过程,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自2021年以来,由学生自产自销蔬菜所得共计5千余元,这些款项被用来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让孩子的劳动“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从而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港头中心小学积极发挥劳动课程育人功能,牢固树立以劳尚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理念,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和劳动品质,让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学生将劳动果实进行售卖,所有售卖款用于购买图书等学习用品,从而达到以劳动教育带动其他四育,真正实现全过程育人。”港头中心小学校长周其山表示。(司晓 赵健)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