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1+2+N”强化困难群体法律服务供给
2023-03-17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润江苏2023春风行动”部署要求,紧盯社会各类困难群体法治需求,找准法律服务切入点,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力度,有效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成立1个帮教工作平台,助特殊人群顺利回归

3月4日揭牌成立全市首个安置帮教工作室“唐凤鸣帮教工作室”,充分发挥社会帮教模范志愿者唐凤鸣的辐射影响力。工作室共有3支帮教团队40多名帮教志愿者,重点围绕监狱帮教、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等方面,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针对不同帮教对象的特征,提供不同社会服务、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并在帮助服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给予其未成年的子女以心理辅导,做好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工作。

开设2个特色维权窗口,助弱势群体权益维护

重点关注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开设农民工、残疾人维权窗口。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继续免于经济审查,涉及10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实行与横向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缩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结案周期。对重度残疾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依托新建的残疾人法律援助站点,构建“咨询、联络、代理、代办”于一体的残疾人法律援助平台,畅通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做好应援尽援。

组织N场公益普法活动,助法律知识广泛传递

紧扣“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点,联合7个司法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宣传活动。线下由各街道司法所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等开展公益市集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法律宣传折页1800余份,现场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法律咨询200余次,耐心解答现场提出的法律疑难问题。线上运用好“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78个“法润民生”工作群等平台,以案释法普及生活常见法律知识。

标签:帮教;农民工;工作室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