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非遗文化名人汇聚校园赴一场运河文化之约
2023-04-21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穿无锡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孕育了灿烂的运河文化,以及枕河而居的江南居民。4月19日下午,一场“大运河上的中国”主题艺术摄影展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成功举办,汇聚了来自无锡新吴非遗推广协会的各界文化名人。

发掘历史蕴积,共襄运河文化。本次摄影展的摄影师程序先生是大运河文化推广人、知名摄影家、策展人、2022 年度大运河文化旅游达人、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大运河文旅委员会副会长,其作品曾荣获国际国内摄影比赛奖项 200 余次,并策划《大运河上的中国》《孤独的希望》《肺腑之言》等专题展览 30 余次。从2003年至今,程序从大运河起点——北京通州独自驾车,开始了长达20年的运河文化朝圣之旅。行程18万公里,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35个地级市)的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一直抵达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口——宁波三江口。

谈到大运河,程序语气中是掩饰不住的激动与自豪:“大运河是中国美学文化的符号,大运河之美,蕴含人文、生态等元素,构建了千年文脉,造福于亿万百姓。在我眼里大运河是感性的,生动的,也是直接的,我试图用自己的视角呈现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美丽。”

所有影像的内容是时代在说、百姓在说、历史在说,看展的人们无不被这一幅幅时代的画卷所震撼,尤其是无锡清名桥历史街区的大运河影像。无锡段大运河既是江南人对大运河集体记忆的历史见证,也是传承江南文化精髓的有效载体。

打造校园文化名片,提升学校文化内涵。本次展览地点设置在无锡科技学院的“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该中心2020年获“无锡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授牌。近年来一直专注于大运河文化的发展研究,多角度多方位发掘分析运河文化内涵,积极探索运河文化品牌塑造及传播的新模式新路径。先后开展了“运河魂、运河情”文化主题沙龙、“大运河无锡段的驿传系统和文化镜缘”讲座等多项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大学生运河文化节”,内容涵盖学术讲座、专题展览、文创设计、文体融合、非遗活动,开展了文化名人说运河讲座、运河系列书展、运河民风民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运河人家家风家训经典故事诵读会、行走运河徒步活动、运河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同时由于中心设在高校,一直致力于结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文化素质发展目标,积极探索运河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路径。毫无疑问,本次运河文化主题摄影展对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名片具有积极作用。学校文化与旅游学院22级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摄影展览的布展与组织工作,由学生设计的运河文化特色文创产品也在该展览中展出,校园有形,文化无形,师生同学们的广泛参与体现出学院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打造以大运河文化与吴地非遗为首的校园文化名片,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弘扬非遗技艺,传承吴地文脉。摄影展上的作品令人震撼,而各位文化大师的表演为后半段添上一抹绚烂的色彩。无锡篆学研究会会长、无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鹿守璋和楹联名家蒋东永现场泼墨挥毫,带领大家领略传统书法文化墨韵。宜兴紫砂工艺大师魏长发和陈平进行了紫砂表演,大师寥寥几笔,一片翠竹在紫砂茶杯上徐徐展现。酱排骨烹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小平现场展示了酱排骨烹制工艺,排骨色泽酱红,香气浓郁,油而不腻,骨酥肉烂。无锡酱排骨烹制技艺2007年入选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无锡人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的生动体现。

本场摄影展为吴越地区的首站,后续将进行全国的巡回展览活动。活动的举行促进了非遗文化融入高校文化教育,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非遗进校园”不仅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也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响应无锡高新区“争当文化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优秀的吴地非遗文化养育师生,持续开展非遗文化与学校教育融合的路径探究,大力弘扬非遗工匠精神、不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与发展,打造具有吴地特色的校园文化名片。(朱雨珩)

标签:大运河;运河文化;无锡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