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公管学子赴浙调研“未来乡村”模式
2023-05-24 14:04:00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1
听新闻

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作为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重点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一体推进“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日前,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调研组前往青山村开展实地调研,感受“未来乡村实验区”的魅力。

漫步于青山环抱、绿水围绕的乡间小道,流连于竹林清涧,满目都是醉人的绿意。调研组一行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连饮用水安全都难以保障的村落。

龙坞水库是青山村及周边村庄的饮用水源,20世纪80年代起,毛竹加工产业兴起。为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村民在水库周边的竹林中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附近水库的氮磷超标和面源污染,影响了饮用水安全。

青山村从水资源保护入手,实施水源地保护项目,通过“林权流转”的方式进行水源地保护,并创建善水基金,以高于村民种植竹子收益的价格,把水库周边林地使用权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对竹林进行集中管理,有效控制了农药、化肥等的使用。

在龙坞水库的大坝上,有一座监测室。监测室外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当前水库的各项水质指标。据介绍,该水库的水质已从Ⅲ、Ⅳ类水质提升到国家Ⅰ类水质标准。

在全力抓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青山村还积极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建设了青山自然学校、青山运动场地、生态大草坪公园等一批兼具公益性和盈利性的项目,一批“新村民”慕名而来。这些新村民中包括环保工作者、著名设计师、运动达人、乡村创业者、传统文化研究者等拥有创新发展理念的人才,他们成为青山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新村民的到来让这个曾经偏远僻静、年轻人在外务工的“空心”小山村从沉睡中醒了过来。那些“靠山吃山”的农民,也打开了新的生活方式,拥有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一些村民将闲置的农房拾掇出来,开门迎客。农家乐、民宿、木工坊……多种多样的生意在青山村开展得如火如荼。

调研中,在青山运动场地的足球场旁,一把有趣的椅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据介绍,这是一把智能充电座椅,游客不仅可以坐在上面休息,还能通过其装载的无线充电设备给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青山村不仅建设了“自然好邻居”数字平台,还引进了智能无人便利亭、智慧门牌、智能灌溉系统等一批智能设备,促进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建设。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实现农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通过在青山村2天的实地调研,大家认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品质,为农村共同富裕提供优美环境,生态宜居既是激活乡村内生动能、实现资源变资产的重要路径,又是实现农村居民高品质生活的条件。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找准自身定位和自身特色,要通过数字、人才、文化等赋能助推乡村振兴,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农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侯婉婷)

标签:青山;乡村;村民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