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兴洋寄语毕业生“选择相信”
2023-06-08 09:49:00  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1
听新闻

选择相信

校长孙兴洋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线上线下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的秋天,你们为了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手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来到八百里太湖之滨,与科院确认了眼神。在万千时光流转之间,你们又将在这里完成青春的加冕礼,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在此,我代表学校和国华书记,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900名弘弘、毅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参加线下毕业典礼的2020届、2022届5000名同学,表示诚挚的慰问!衷心地祝福你们顺时顺势、顺风顺水、顺心顺意!

三年前,我用“美好时代呼唤更美好的你”来激励你们向阳生长;三年来,你们用火红的工匠之心与过硬的实力担当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你们种下了知识的种子,开出了智慧的花;你们种下了文明的种子,开出了和谐的花;你们种下了自律的种子,开出了自由的花。我欣喜地看到,在你们中间涌现出了一批知识学霸、技能达人、文体明星、社团精英和创业新锐,你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颜值更高了,自信心更强了。我想过一百句关于初夏的祝福,都不如这一刻吟波湖旁,即将扬帆远航的你。我纵有万千不舍,也只能把所有的期望和祝愿,打包成几句叮嘱,让你们多一些直面人生的坚定,多一些勇毅前行的底气。

相信自己,用自信描绘精彩人生。

在这眼花缭乱的年代,不确定性成为了最大的确定。你们多少会产生一些焦虑与迷茫,签下的就业单位或许并不是那么如意,学历提升的愿望或许也还没有实现,甚至“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也在困扰着你。“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莫言说,真正的强大不是忘记,而是接受。接受困惑、不安、焦虑和遗憾,调整自己的状态,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高职毕业生邢小颖同学,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入职清华大学任教。她说,我从高职毕业,但别人贴的标签,我无所谓,我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不管起点高低,努力总会带来希望,不要总是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同学们,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每一朵春天绽放的花蕾,都有一个属于冬天的故事。你们要记住,不要总是活在别人的嘴里或眼里,而要把命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你将赢得胜利、创造奇迹;坚定自信,你将超越极限、超越自己。自信仗剑走天涯,脚踏实地向前行!

相信努力,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世界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风去,不如主动成为那股风。人总有身心俱疲,感觉电量耗尽的时候,但是千万不要抱怨,因为抱怨只会使你更痛苦,让你更愤怒;也千万不要用“躺平”“摆烂”的方式来逃避度日,因为“躺平”走不出“花路”,“摆烂”也等不来“锦鲤”。只要灯火依旧,就无须感叹物是人非,这世间依然有美好可以期盼。只有走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着,让所有的选择、探寻、猜测、想象都生机勃勃!走在奋斗的路上,才能步步生花!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王济勇同学,立志军营保家卫国,勤学苦练撰写风华。在海拔4200米的班公湖边,不畏严寒,默默坚守;在茫茫戈壁滩,不畏酷暑,勇毅前行。回到校园的他,依然坚守军魂,挺直脊梁,展现了科院大学生的亮丽风采,获得2023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可抛弃你的从来不是时代,而是跟上了时代的人。我们不能在按部就班中坐失良机,不能在四平八稳中延误时机,也不能在等待观望中贻误战机。只有努力到感动自己、拼搏到无能为力,才可能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唯有努力,才能斩获荣光;唯有奋斗,才能绽放光芒!

相信未来,用信仰点亮美好征途。

三年前,我告诉你们,人的成长,就像一个人走夜路,既没有灯光照耀,也没有他人陪伴,因为知道黎明美好,所以会一直勇敢地走下去。这黎明,就是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灯火。这灯火,就是信仰;这灯火,就是那夜空中最亮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

“时代楷模”,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矢志科技自立自强,怀抱“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壮志雄心,不惧“从零开始”、不怕“从头再来”,三十年扎根海洋,从在陆地放牛到在海上“放牛”,用“海洋梦”托起中国梦。正如他所说,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正是我努力的方向。

同学们,如果没有信仰,生命就会无所寄托;如果不坚守信仰,奋斗就会失去方向。人生的很多事情,看似无望,却又为何愿意坚守和等待?那是因为源自于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源自于你们坚定的信仰!

同学们,你们是疫情后的首届毕业生,虽然过去的三年有风有雨,但你们和学校风雨同舟、昼夜兼程,共同守护了这片宁静的家园。感谢同学们的坚毅担当,感谢同学们的宽容理解,感谢同学们的自律自觉。同学们,你们是科院的骄傲,你们是我心中无与伦比的美丽,我为你们而自豪。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将离开校园,以后的网购地址不再是无锡市新锡路8号了,要记得及时更改;离开了学校食堂,也要尽量少点外卖;没有了校园晨跑,还要坚持锻炼身体。同学们,你们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出发了,同学们,春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再见了,同学们,秋若约,我不负,岁岁年年人如故!时光的河入海流,没有哪个港湾是永远的停留,不论天南海北,你们都是母校永远的牵挂;也无论春夏秋冬,科院是你们永续的家园!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新吴工匠。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我和锦鲤在等候你的归期!

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