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林瑜筠:退而不休十八载 著作等身映初心
2022-01-18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他被本科院校的教授、博士称为“信号专家”,他编著150本教材构建专本硕专业教材体系,他是南铁院实际教龄最长的老师——林瑜筠老师。

干一行爱一行 与铁路同行六十载

“当时一心想当科学家,被一个自己也不了解的专业——铁路自动控制与远程控制录取,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也上不去。”1962年,林瑜筠被上海铁道学院录取,这对心怀科学家梦想的他而言,简直是个重大的打击。

然而,1963年的学雷锋运动彻底改变了年轻的林瑜筠。他说:“学雷锋后才明白,为国家作贡献,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之后,林瑜筠对自己的学习态度进行了反思,他深刻认识到,即使是作为一颗平凡的螺丝钉,也应该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念,林瑜筠开始发奋钻研专业知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海铁道学院毕业。

毕业后,林瑜筠进入武汉铁路局襄樊电务段工作,开启了和铁道信号专业长达几十年的朝夕相处。在电务段,他没有以自己学历高自居,而是积极投身一线工作,先后从事信号设备的维修、施工、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一线工作的七年,对我以后的教学工作帮助非常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林瑜筠回忆道。

(林瑜筠的工作笔记)

1975年林瑜筠调入南京铁路运输学校工作,成为了一名铁道信号专业的老师。虽然是讲台上的“新手”,但林瑜筠并不紧张,在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给了他自信和底气,对专业知识的独到理解更是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

几十年过去,林老师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能、严谨的治学态度、敬业爱岗的精神深深印刻在许多学生的记忆中。严师出高徒,林老师的学生遍布祖国铁路系统,很多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在这些毕业生中,有60多人担任副处级以上干部,100多人获得高级职称。工作之余,学生们经常给林老师发邮件、打电话,将铁路一线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行业发展情况向林老师汇报。

退而不休十八年 发挥余热作贡献

不论是在教学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林瑜筠对铁道信号事业的关注和热爱从未停止。

从计算机联锁到ZPW-2000系列无绝缘自动闭塞,再到驼峰自动化、信号集中监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每接触到一项新技术,他都钻研其精髓,总结其规律,写下的读书笔记堆满了书橱。

林瑜筠退休后,被学校聘为专业建设顾问。在学校新校区高铁实训中心建设中,林老师牵头设计学校实训中心教学站场,从工程设计、设备采购、组织施工到开通验收,林老师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倾注在实训平台建设中。“有一次,我因为临时有事加班到晚上十点多,走过林老师办公室发现灯还亮着,进去一看,他在全神贯注地研究图纸,都没发现我走进去。当时很感动,退休的老教师工作如此投入,让我们深深敬佩!”学校实训中心教师曹峰说。

在林老师及团队人员的努力下,学校实训中心建成为全国领先的教学实训基地,得到百余件来自多个铁路各单位捐赠的信号设备,为学校节约了可观的建设成本。

“曾经,我为中国铁路的落后状态而产生过两个担忧,一是火车没有汽车开得快,二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相当的差距。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这两个担忧都不复存在,我为祖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而骄傲!为我们铁路人的智慧自豪!”面对迅猛发展的铁路行业,林瑜筠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从未停歇。他深入一线了解工作情况,参加中国铁道学会的学术活动,主动走访铁路站段、研发单位、铁路专家、院校教授,全面了解铁路信号的发展动态,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南北东西。

“唯有不断学习,教学才有生命力,我们要培养一流的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一流的老师。”带着这样的信念,年近八十的林老师如今仍然坚持每天六点起床,每天读书、写作超过十余小时,且数年如一日,连节假日也不休息。

教书育人不停歇 笔耕不辍映初心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林瑜筠的心始终没有离开教学工作。他高度关注青年教师发展,主动承担学校信号专业新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升教学能力。他说:“如果子女是生命的延续,学生就是事业的继承,培养青年一代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

为了提升高职院轨道交通信号专业教学的适用性和针对性,他组织学校多位老师共同完成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系列教材。“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我们要努力做到满院春色”,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铁路行业专家,他常受邀到全国各地铁路院校授课指导。“作为专科院校退休的教师,能在本科院校给教授、博士上课,我觉得很荣幸。”林老师说。对于全国各地老师、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向他咨询的专业问题,林老师总是一一回复,耐心解答,彰显出师者的智慧与担当。

凭借着惊人的毅力,怀着情系信号的心念,他致力于教材和科技书籍的编写。从1982年至今林瑜筠老师已出版各类书籍150余本(其中退休后编写的超过百本),刷新了中国铁道出版社的记录,被中国铁道出版社授予“杰出贡献作者”称号,被业界誉为“著作最丰硕的信号专家”。林瑜筠老师编著的《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区间信号》等多本书籍被国内轨道交通类本科院校定为必备教材,有力推动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发展。

“有人说,你这么大年纪,又不缺钱,还忙什么?他不理解。我每当看到自己撰写的书籍能给人以进步的时候,每当听到自己培养的学生有所成就的时候,每当想到自己的努力对铁路信号事业有所促进的时候,我都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林瑜筠说。他认为精神享受是更高层次的享受,他觉得工作就是享受,学习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林瑜筠老师常说:“我是完全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我必须把自己的一切回报社会,奉献给党的事业。一个人年逾古稀,还能为国家作贡献,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吗?”退而不休十八载,著作等身映初心。林瑜筠,这位南铁“老园丁”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与担当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炽热情怀。(通讯员 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