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区王浩小学:寻诗意的远方,做最好的自己
2022-02-18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诗人荷尔德林说过:“人生充满劳绩,但是我们仍要诗意栖居在这片土地上。”涓涓通吕河畔,红色革命之地,通东诗意文化浸染着一首百年老校,她就是——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

王浩小学创办于1912年,通东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地处机器人特色小镇正余镇辖区,根植于勤劳纯真的海门区北部广袤的通东大地上,是海门区海南教育管理集团成员校。

编制诗意生活,濡染幸福人生,岁月见证博大胸怀,百年孕育桃李芬芳,王小人书写着一个个童诗教育传奇。2006年学校通过“达标创特”验收,被授予“童诗教育”特色学校;2009年,提出了“孩子天生就是诗人”的新构想,确定了“弘扬人文,崇尚科学,发展个性,创造卓越”的核心理念,“诗意的远方,做好的自己”的学校精神、“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诗人”的学校使命;2018年,提炼出了“诗意教育濡染幸福人生,过一种诗意的学习生活”的新时代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潜心打造“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为核心要义的“灵魂课堂”;以新教育实验为品牌,倾情打磨“诗意文化课程”;致力培养“有梦想、有担当、有责任、善学习、敢质疑、求上进、会生成、能创新”的“诗意儿童”,锤炼“有思想、愿奉献、长修德、善启智、会合作、谋精业、勇创新、求超越”的“诗意教师”;建设“体验诗意生活,浸润诗意文化”的“诗韵校园”。

110年的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海门区王浩小学一贯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张扬学生个性,倾力打造特色品牌,努力构建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诗韵校园。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新教育优秀实验学校、江苏省诗教优秀组织学校、江苏省诗歌教学联盟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南通市诗教先进单位、南通市教育装备优秀学校、南通市“绿色`学校”等诸多荣誉。

诗意的校园是美丽的,美丽的校园是诗意的。王浩小学的校园“处处有佳景,景景皆点缀”。雕塑为“奋斗”梦,凉亭为“论语”说,长廊为“宋词”诵,墙壁为“诗歌”朗,转角为“书籍”读,树叶为“童诗”做,花朵为“儿歌”唱,百草园为“勤劳”播;“诗韵”楼里唱红色的歌谣,“诗趣”楼里学科学文化,“诗魂”楼里畅想美丽的明天,“诗灵”楼里翱翔蓝天,“诗兴”楼里享受美好生活,“诗性”操场展示健美的体魄。

诗意的孩子是灵性的,灵性的孩子是诗意的。王浩小学的学生“人人有儿歌,儿歌皆精彩”。童诗社团是儿童诗的发源地,班级诗社是创作的基地,快乐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愉悦的学习是抒发的情感,创新的课堂是唱响的乐曲;通东文化是儿童诗的底蕴,“唐诗宋词”朗诵是儿童诗的启蒙,“书香校园”行动儿童是获取诗的基础,“亲子共读”“晨诵、午读、暮省”“图书漂流”汲取诗的精粹,“诗歌大讲坛”是展示诗的平台,报刊杂志是发表诗的领地。

诗意的教师是幸福的,幸福的教师是诗意的。王浩小学的教师“师师有诗情,诗情皆高尚”。“立学课堂”精致锤炼,“六学课堂”倾情打磨;线上求取真经,线下个性辅导;教研组要最佳,办公室交流心得;理论学习掌握本领,课堂实践创造高效;生命教育哺育成长,绿色课堂谋求发展。近三年来,王小教师不断总结经验,撰写教学论文,发表在各级各类刊物上的论文随笔100余篇,区市级以上公开课30余节,区市级优课评比20余节获得等级奖。拥有南通市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2名,海门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3名,海南小学教育集团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8名。

诗意的课程是卓越的,卓越的课程是诗意的。王浩小学致力“课程有诗景,诗景皆卓越”。诗景卓越课程打造,不断完善校本课程图谱,建设了“儿童诗文学社”“通东文化与儿童诗”、“走进唐诗”、“穿越宋词”、“诗情画意”、“科学与梦想”、“手工作坊”、“雅韵儿歌”、“球类俱乐部”、“运动超市”、“阅读吧”等课程基地,开发了变废为宝、科技小精灵、节日文化、巧手贴画、十字绣、竹蜻蜓、剪纸艺术等试验课程。

诗意的管理是高位的,高位的管理是诗意的。王浩小学追寻“管理有诗文,诗文皆科学”。校长室坚持上好廉政课、党风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行政组人员带头上示范课,骨干教师领头上展示课;推门听课、预约听课交心、交情。依托《海门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彩虹行动”计划《海门区中年教师再提升计划》《青年教师成长俱乐部》,这里推进“青蓝工程”、“青年教师俱乐部”等行动,铸造出一支凝心聚力、最求卓越的教师队伍,锤炼出团结、和谐、远见的管理团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将抓住机遇,继续围绕着“童诗教育”特色,奋发图强展雄风,开拓进取,创建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教学环境,“寻诗意的远方,做最美的自己”。(张玉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