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荣琪:心有暖阳,守得花开,矢志教育的追梦人
2022-11-2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在春天,记录每一朵花开;脚踩大地,向着星辰大海进发;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蔚蓝——他就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臧荣琪老师。

偕一缕春风,静待满园花开

在臧老师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待放的花朵,只要有足够的爱,给他们成长的时间,他们都会有粲然盛放的那一刻。陶行知说过:“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臧老师就是这样,对学生满怀信任,让他们在老师满满的期待中努力生长。

学生的努力有了收获,学习有了进步,臧老师总是第一个送上祝福和赞许。孩子遭遇小小的挫折,偶尔心情低落,他总能及时发现并给以安慰和鼓励。他经常找孩子个别谈话,用平等交流的方式走进孩子的内心。他特别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与家长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因为对孩子的信任和赏识,臧老师总是给学生如春风拂面般的亲近感。在他的身边,孩子们总能汲取奋进的力量,就像花儿一样幸福地开放。

耕一方热土,收获桃李满仓

臧荣琪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着乡村教育的阵地。在家乡如皋这一方教育的热土上,他用自己的执着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说:“为农村孩子点亮梦想,为乡村发展注入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使命。”

臧老师的课堂充满睿智。他扎实而渊博的学识,幽默而风趣的语言,让他的学生徜徉在语文学习的大观园里。作为语文教师的他,大力推广阅读,主张在阅读中学习语文,用阅读点亮心灯。他在多年的大阅读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在南通市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中,臧荣琪老师做了题为《读整本的书,让人生更有意义》的讲座,撰写的论文《浅谈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在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评比中获奖。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躬耕不止,师生相长。他先后被评为“长江镇十大藏书家”、城北街道“优秀阅读推广志愿者”。孩子们在他的影响下也爱上了阅读,收获了成长。

撑一支长篙,向更青处漫朔

作为教育之路上的追梦人,臧荣琪老师从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他在潜心教学的同时不忘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之余,他常常拿起笔记录教学的点滴,反思自己课堂教学的得与失。善于思考、勤于笔耕让他收获良多。他的课堂教学多次获得如皋市一等奖,也曾多次开设如皋市级公开课。他撰写的论文相继发表于《江西教育》《小学时代》《新智慧》等省级刊物,更有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在追逐教育梦想的旅途上,永远没有终点。

勤勉踏实,默默耕耘;真爱守护,静待花开。以心为笔,以爱为墨,在家乡如皋这方热土上,他尽情泼洒着心血和汗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以书为媒,以读促教,在挚爱的三尺讲台上,他以方寸之地谱写出了一篇矢志教育的锦绣大文章。(卢晓宏)

标签: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