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君:敬业奉献 爱满学生
2022-11-21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60岁的周祝君,是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的一名老教师,41年来,他一直在乡村学校任教。再有几个月周老师就要退休了,而他仍然担任五年级数学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他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乐于奉献,给南集中心小学的教育工作者留下很多保贵的精神财富。40多年来,他心怀“让农村的孩子多学习一些知识,也能人生出彩!”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

以德树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周祝君老师从教四十一年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同时担任主科教学。60岁的他今年还承担着南集中心小学五(2)班的班主任及数学教学。在班集体管理中,周老师能为学生作出示范,他和学生一起制定班级班规,实行量化管理班级。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为学生成为怎样的人指明航向。为了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品德,多年来,他带领他的班集体积极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用伟人的故事和品德来感化和熏陶学生。周祝君还发掘南集镇地方红色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把寻访内容编写成《爱国士绅张鸿贵》小剧本,用淮剧教学生演唱,参加县艺术节演出,荣获原创节目二等奖。周老师利用中午和周末的时间,多次到长浦村去寻访新安旅行团在长浦村办学的历史,对学生进行宣讲与教育,他还组织学生到当年新安旅行团办学生的地方去亲自感受,让红色基因文化扎根到孩子的心田。并把新旅在南集办学事迹,编成小剧本《新旅在南集》,教学生用淮剧演唱。为了激发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周祝君老师经常邀请乡贤人士对学生讲述曾经的南集与现在的南集,让学生感受到家乡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了让学生对劳动有正确的认识,周老师还经常组织学生走向田野,进行劳动实践教育,把学生带到田间地头感受劳动的快乐。周老师所带的班集体荣获了很多的荣誉,如县市周恩来班、县市优秀少先队中队、省优秀红领巾社团、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等。

以智启人——做学生成功道路上铺路石

周祝君老师育人理念是不仅要让学生成人,还要让学生成才,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教学上,周老师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进行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他都能把信息技术融入数学课堂教学之中。他不仅注重课堂教学效率,还重视对学生课后进行辅导。从1986年9月他担任毕业班教学开始,星期天免费辅导他自己班级学生,还成立家庭教育辅导点,辅导庄邻学生。为了扩大爱心范围,八年前,周祝君老师申请在王圩村创办校外辅导站,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义务为附近村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补习文化知识,让农村孩子多学习一些知识,让农村孩子人生也能出彩。从辅导自己学生、到辅导庄邻学生,到创办辅导站辅导留守儿童,周祝君老师不觉免费辅导学生37年,辅导学生达2000多人次。王圩校外辅导站在周祝君老师的打造下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辅导站被省市县多次评为优秀辅导站。每年都有一百多名学生参加王圩辅导站的学习,每次活动,他个人捐赠学生每人一册图书,不觉捐赠学生图书已达700多册。周老师每天中午从没有午休过一次,在南集中心小学任教近20年,他从没向学校提出要一间宿舍中午休息一下,每天中午一吃过饭就到办公室等待学生来问疑解惑。实在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周祝君老师所教班的数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以爱育人——心中始终装着每一个学生

人吃五谷杂粮,总会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可多年来从不见周祝君老师感冒发烧而请个一次病假。其实,到冬天时,他经常感冒,支气管炎一引发就咳嗽几个月,但他从没有请过假。就连爱人在无锡打工,不慎跌断三根肋骨,他请人去服侍,也没有请假。他背上因为组织蜂窝炎,几次切除,他都利用夜晚去庄邻医生家吊水,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只有两次,周祝君老师迫不得已请了两次病假。一次病假是这样的,那是一个冬天的傍晚,天黑得早,学校其他老师都离开了校园回家了,周老师还剩几本作业没有改完,为了不把作业批改拖到明天,他就想把作业批改完再回家,等周老师把作业批改完,天就更黑了,周祝君对生活要求很低,骑着的电动车已经很破旧,车灯有点不亮,再加上道路旁没有路灯,事事赶巧,当周祝君行驶到南集镇王圩大桥西边,一辆损坏的三轮车停在那里,他撞倒了,他从车上重重摔到了水泥路面上,左膝盖摔伤了。他第一次请假去医院,当医学检查是软组织受伤,骨头无大碍时,虽然腿肿得厉害,他忍着剧痛到学校上班,学校领导对他说“你应该在家好好休养一段时间,怎么能带着伤痛来上班”。周老师嘿嘿一笑说:“只是伤了筋皮肌肉,骨头没有伤,疼痛我能忍受的,我来上班也减少学校的麻烦。”周老师总为学生着想和他人着想。还有一次,周老师的老伴要到南京照顾孙子了,家里只剩下周老师的一个人,本来周老师就是个生活不讲究的人,再加上学校创建任务多,每天为学校整理资料工作都到很晚才回家。生活简单,工作的劳累,带来身体的负荷,周老师的血压噌噌升高,他本来就有高血压多年了,最终在2020年1月,每天鼻子经常流血,后去医院检查,是极危型高血压引起动脉粥样性心脏病所致,住院治疗一星期,他想到假期快结束了,班级事情多,想到寒假辅导站开班的事,说什么也不听医生的劝阻提前出院,来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对于少上的几节课他想方设法给学生补上,“不欠学生一节课”,他说是他一生所求。其实,早在2004年9月初,周老师开会回家途中,跌断左手尺桡骨,夹板夹着近两个月,他用右手托着左手,给学生上课,也不愿在家养伤。那次跌伤左手尺桡骨,由于神经受伤致残,他的左手无力,平时电脑上写文字,他全凭右手一指禅操着。周祝君老师就是这样,心中时时刻刻想着学生,唯独忘记自己的人。现在学生留守儿童多,他每学期主动做好代理家长工作,自己孩子不用的学习机、复读机、不穿的衣服鞋子,他都带给自己班级的贫困生,还自费为贫困生购买学习用品、书籍、衣服等。他任班主任工作41年来,班级从没有出现过流生,他把自己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

周祝君老师,只要学校安排他的工作,他都能不折不扣按时完成。近20年来,他担任学校的科技辅导员,经常带领学生开展科技知识学习,在省金钥匙竞赛中,年年有学生获奖,他个人多次被评为青少年优秀科技辅导员;他负责的通讯报道工作,有超千篇在各类媒体发表;他负责的淮剧社团,自己写剧本,供学生排练,寒暑假、双休日,抽时间带领学生练习,在县艺术节汇演中,连续三年获得一二等奖。淮剧社团多次被县评为优秀社团,负责的淮剧社团成为县特色学校合格校。

由于周祝君的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教学成绩突出,他荣获了许多名誉,他曾被评为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市县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市最美教师、市功勋教师、市师德标兵、市十佳代理家长、县优秀教师、县模范教师、涟水名师(两次)、涟水名班主任、县四有好老师、涟水好人等60多次各类表彰。在周祝君老师师德感召下,学校的很多老师都用实际行动来表示要向周祝君老师学习,学习他爱满学生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坚韧不拔的钻研精神,学习他乐于从教的专一精神,为“强师德、勇担当、讲奉献、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增添光彩。

(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 罗敏)

标签:老师;学生;辅导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