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双减” 提质增效助发展
2022-03-24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建湖县西塘河小学、建湖县明星路小学、建湖县冠华小学三所学校组成。从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简称“实小集团”)积极组成“双减”领导小组,向全体教师宣讲政策,在制定“禁止参加校外培训”“减时间、减作业量”的策略同时,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上下功夫,改变评价方式,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实现了“减负提效”,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意志品质、思维水平等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双减”落实

学校是推进“双减”落实的主阵地,教师、家长是“双减”的主力军。只有教师真心诚意、想方设法落实双减,家长对“双减”没有顾虑,“双减”工作才能真正落地。

转换角色,激发教师做孩子美好童年的保护者。实小集团指导老师做了班级学生作息时间、锻炼时间、学习内容等项目的问卷调查,让老师感受到小学生每天6点起床、10点休息的劳累,体会16个小时却很少休息时间、很少锻炼时间对孩子健康的折磨,了解周末一个学习点转战一个学习点的艰难,唤醒老师对孩子的爱,自发地思考落实“双减”的方法,学习、研究时间减下来、作业量减下来、质量却不减的策略,做孩子美好童年的保护者。

走访家庭,引导家长做孩子健康童年的陪护者。为打消家长对“减负”的顾虑,实小集团一是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解读政策,讲清“过重的作业负担”“校外培训机构”是以消耗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能力为代价的,向家长承诺“减负不减质”;二是请优秀家长代表和老师走进学生家庭,现身说法,告知“双减”下的家长应有哪些意识担当、角色担当和行动担当,怎样才能做孩子幸福童年的陪护者、引领者;三是请优秀的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愿景,让家长明白优秀的能力不是刷题刷来的,高阶思维不是学几个解题方法就能培养起来的,让家长放下思想包袱,做孩子健康童年的陪伴者。

构建教师共同体,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只有增加教师对课堂的敬畏之心,优化教学设计,向40分钟要效益,给学生带得走的能力,“减负增效”才能不是一句空话。

构建“备、教、研”为一体的教学共同体。共同体由获得市县称号教师领衔、同年级学科组成员共同参与,形成“1位老师教材解读+1位骨干教师微课+领衔人点评+共同体其余教师建议”的集体备课形式;新教师听领衔人上课或说课后才能上课;年级组成员之间每周随机互听2节课。这样的共同体打造,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开展“双减”背景下的专项校本研训。“双减”时代,我们的教学应当有何改变?实小集团一是开展教师关于“双减”的思“享”会,探讨、分享老师优秀的做法,加强了校际之间的思想交流;二是集团开展以“提升学生学习力”为目标、以突显学生的学为主要形式的范式研究,已经初步形成了启疑、引思、融通下的预学、自学、互学、展学、拓学的“三段五学”教学范式;三是开展范式下的示范观摩课、教学研讨课、竞赛课、过关课和优秀作业设计等活动,促使校本研训的成果落实、推广。

优化作业设计,提高学习效率

“减去过重的作业负担”不等于不写作业。相反,对作业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不得布置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的作业。如何才能做到作业量少、又能有效复习所学知识,促进知识的巩固呢?实小集团从以下方面做了些尝试。

优化精选,提高质量。作业分层、弹性设计,实小集团的就是以必做基础题+选做作业超市的形式呈现。基础题由前一两天内的很多学生有错的题、课堂重点知识题组成,学生基本要独立、不看书、闭卷完成,全对得分为A。作业超市由单元难点题、拓展题、课外积累题等组成,此类题一般不超过三题,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是否完成。为引导学生积极挑战作业超市里的题目,每完成一题得一颗星,每周选出做题多的和比上周进步大的同学表扬,激励孩子“跳一跳摘桃子”,让孩子的思维得到发展,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协同试做,控制数量。“双减”首先要控制好学生作业时间。实小集团规定语、数、英作业时间大概比例为2:2:1;出题老师、审核老师要试做作业题,记录时间,学生做题需要时间以教师的1.5倍计算;加强学科之间的协调,确保总时间不超过规定时间;在公示作业上,要写上出题人、审核人、做题人、做题时间,保证了作业质量和作业量。

主题拓展,发展个性。学生的家庭作业,在课后服务时间基本就能完成。那么,回家时间干什么?实小集团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引导学生阅读、探究、实践,设计主题性、综合性的实践活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以科学探究为主题,阅读《游戏中的实验》《144个有趣的实验》等课外书,并试着做做这些实验,大体了解实验的过程和原理,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以课文单元为主题,设计实践活动,如探究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探究中国的汉字等,既获取了知识,又获得了文化的传承;和生活相结合,在学完测量、对称等以后,让学生在生活中量一量看到的事物,发现生活中对称的事物;春季到来,让学生走进自然,寻找春天,这些活动既巩固了知识,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疫情时期,引导学生查阅资料,了解疫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制作宣传小报,发放给路人,既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又培养他们奉献社会的品质……

办好课后服务,提升学生素养

实小集团每天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以“1+1”的模式,1小时作业、答疑,1小时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基本由教师管理学生。为便于学生请教难题,每相邻的3个班分别由语数外三门学科老师管理。这样的安排,服务了百姓民生,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素养,实现了“减负增效”。

服务于学生习惯养成。在课后服务的前40分钟内,实小集团要求学生静心、独立完成作业,如果书上知识有不熟悉的,可以先复习,再闭卷完成作业,全程要求“不走、不谈、不玩”,教师只允许提醒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和纪律维持,其余“不走动、不讲题”,给学生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正确的作业习惯和专注力,提高作业的效率。

服务于学生学习难点。在静心作业40分钟后,学生可以向老师请教问题。一是向本班老师请教;二是非本班老师学科的、本班老师也讲解不够清楚的,可以向邻班老师请教。老师答疑时,一般在教室门口,轻声细语,不得影响他人答题。这样的方式,既保证了学生的作业时间,又帮助学生解决了难题,实现了“减负增效”。

服务于学生兴趣发展。在课后服务的后一个小时,各学校设置了许多兴趣小组:专业的老师组织社团活动:足球、乒乓球、水粉画、古筝等;特长老师组织的兴趣小组:金嗓子主持人、小小书法家、我爱讲故事等;每周五,还邀请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走进学校,和学生一起活动:包饺子、插花、剪纸等。课后服务组织的活动,虽然时间短,内容少,但给了孩子一个发展兴趣的机会,给她们播下了一颗发展兴趣的种子,激起了她们课后研究的热情,促进了学生素养的提升。

改革教学评价,增强学习自信

“双减”下的教学评价当如何激励学生、引导老师、家长正确的价值观呢?实小集团通过“破”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唯分数论的短视行为、功利化的教学评价机制,“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改革了学校评价机制。集团在每次作业的结尾都设计作业评价表,主题性实践活动设计逐日评价表,建立“等级+星级”评价机制,等级是做题准确率的终结性评价,星级是自己和他人对活动内容、活动过程的态度等做出的评价。

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传统的教学评价“唯分数”、重甄别,将学生当作学习的机器,只要结果,不看过程,扼杀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实小集团一是降低考题的难度,组建命题研究、审核小组,梳理知识点,审核考题的难度和形式,确保不出现“教和面考蒸馒头”的超纲现象;二是改百分制为等级制,不排名,降低攀比;三是增强考试的趣味性,低年级采用游戏闯关的模式,如设置“诵读金嗓子”“阅读小能手”“小小演说家”等关卡,每闯一关,获得一个相关的称号牌;中高年级和生活、学生爱好相结合,命题语言贴近学生兴趣,如题目变成动漫图画、试卷写上激励性的语言等,让学生不再畏惧考试,而是把考试当成要征服的一个个关卡,收获成功的自信。

评价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评价不能只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加强形成性评价。一是强化活动过程的自我评价。如主题活动,让学生每天对自己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打星,引导学生对研究过程的反思和自我品质的完善;二是强化活动过程的多元评价,如学生互评、家长评价、组织者评价等,通过不同对象的评价,让学生学会如何正确与人交际,如何正确做事。

评价指正学生改进的方向。关注评价的诊断与调控功能,评价时加上建议,如“你在实验时,把每一步都做准确,这是你成功的关键。”“你在活动中,和同学团结一心,棒!”“你书写左右结构的字时,注意左右部件之间的关系就更好了。”这些评价语,既指出了学生取得成功的关键,引导孩子保持优点,又委婉地指出了学生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他们怎么取得进步指明了方向。

“思深以致远。”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严格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探索更适切的“减负提质”的道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金鑫)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