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云:坚守初心情怀 绽放勤廉风采
2023-09-28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育需要情怀,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情怀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是她33年坚守在教育一线,始终不变的初心。以幸福为圆心,奋斗为半径,画着教师最亮丽的圆。她就是如皋高新区桃园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吴淑云。

以党为魂:党建引领 辐射全园

吴淑云一直从高从严要求自己,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园党员干部教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了社会和广大教职工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她的带领下,该园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每年对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幼儿及特殊儿童都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沐沐小朋友其他家庭成员都罹患不同程度的身体、精神方面的疾病,年事已高的爷爷是整个家庭的支柱,也是沐沐唯一的依靠,入园三年,该支部一直持续不断地进行走访关爱,多次购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上门慰问。爷爷生病卧床不起时,该园发动支部党员教师对其家庭进行了爱心慰问,并协助做好庭院清理、孩子个别心理辅导等工作;沐沐临近毕业,党员及志愿教师除自发购买了床单、衣服、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及营养品,还为下半年即将升入小学的沐沐准备了书包、卷笔刀、笔、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给沐沐家庭带去了物质上的支持。目前沐沐小朋友阳光健康,发展良好。

对于园内自闭症儿童、发育迟缓儿童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班级教师更是倾尽全力,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辛劳,努力让孩子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全园教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担当,给特殊儿童以更多的关爱,让淘乐园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以爱为伴:爱岗敬业 耐心博爱

她时时眼中有孩子,心中有教育,事事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为目标,小到平日里的一言一行、幼儿园里的一草一木,大到一日保教活动的组织、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她和老师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孩子能从中获得什么?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博爱去关注着每一个孩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园长妈妈”!

同时在老师们心中,她也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园内冒老师是一位独居军属,疫情期间,吴淑云多次上门走访慰问,陪同就医并照顾饮食起居;今年退休的陶老师在发表退休感言时,讲到她当初家庭产生变故,心灰意冷时,是吴书记伸出援手,精神上抚慰、物质上支持,使她走出了情感的泥淖,陶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述,让在座的老师湿了眼眶……她的亲切关怀和鼓舞,使教职工倍感温暖,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像妈妈一样的妈妈、像姐妹一样的家人”,正是以这种源自内心的“爱”,感染着每一位教师,也传递给了每一个孩子。

以书为友:内外兼修 提升素质

作为教育工作者,吴淑云深知履行自己职责,必须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放手游戏,发现儿童》《南京鹤琴,一所没有特色的幼儿园》《学前教育观察法》等专业书籍成为枕边书,长期坚持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平时业余时间还阅读一些教育散文及人文类读本,学习一些优秀的公众号文章,丰富自身素养,拓宽眼界视野,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

多年积淀,喜获丰收。在专业方面,她被评为幼儿园高级教师、如皋市学科带头人、高新区教研之星,10多篇论文在各级杂志发表,几十篇论文获得省市一、二等奖,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赛课获一、二等奖,主持的省市课题研究结题3个,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多个。在综合荣誉方面,获得如皋市优秀乡村教师、如皋市“168”爱生先进个人、如皋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称号,并多次获教育局嘉奖。

以园为家:携手同行 共同奋进

工作中,她非常重视队伍建设,注重发挥群体的优势和力量,积极为教师搭建平台。就最近一学年,参加省、市各级教学竞赛获一、二、三等奖达近二十人次;多人多次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开设公开课、讲座。其中,1人被评为如皋市学科带头人、1人被评为如皋市骨干教师,十余人获高新区(城南街道)教学能手、教研之星、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小小幼儿园成功输出6名中层教师担任其他幼儿园园长或副园长。

她还很重视家园联系,伴随“家长半日开放”“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等家园活动有序推进,积极向家长宣传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分享科学的育儿观念、优秀的育儿经验,让家长互相交流和学习,实现家园教育的双向沟通。

以安为念:安全第一 创新举措

她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在各种改造维修中她总是叮嘱后勤人员签好安全协议,从施工时到安排人员到场监督,事无巨细。日常申购各类材料时,做到开源节流,考虑轻重缓急,节约人力、物力。与各岗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食堂、门卫更是安全部门重点关注的地方。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整改,闭环管理,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积极创新各环节举措,让师生在体验中成长,即时不通知演练、安全1530机制的有效实施等都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栉风沐雨,奋力拼搏,在她的带领下,该园相继获“南通市依法治园示范园”“南通市最安全学校”“模范家长学校”“万师访万家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师幼良好的精神风貌成就办园好口碑。

作为一个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深深地热爱着幼儿园里的每寸土地、每一件设施,亲眼见证了幼儿园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三十余载的教育生涯已经让人不再年轻,但吴淑云书记对幼教事业的爱却依然火热。她作为学前教育改革的见证者、亲历者,砥砺前行,不断探索幼教事业发展之路。当问到在工作过程中最深的感触时,她说,无论身处任何环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我就会一直努力,一直向前,永不放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