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幼教路 初心永不改
——记镇江市丹徒区驸马山庄幼儿园园长殷月华
2021-09-22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回首十年幼教路,镇江市丹徒区驸马山庄幼儿园园长殷月华内心充满感慨与感动。她见证了这十年间丹徒幼教发展的过程与成就,同时接受区教育局党组织的多次调动,挑战了一个个新任务。殷月华用她的辛勤与智慧带领一个又一个幼教团队,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江岛明珠”的华丽蜕变

2015年前,丹徒区正在创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示范区。其中一个指标是85%的幼儿园要创建成省优质幼儿园。2012年8月,殷月华带着教育局领导的重托,只身一人来到世业中心幼儿园。当时的世业幼儿园仅是一所合格幼儿园,她要用两年的时间将它相继创建成为省市优质幼儿园。

对 标 找 差——初到世业,殷月华对照省、市优质幼儿园标准找差距,发现无论是硬件、是软件保教水平,都是天壤之别。当时虽然她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现实远远超出了想象。如没有独立的法人单位,没有独立的园舍、是世业实验学校的一个部分;没有游戏、没有户外活动、没有主题墙等等,完全是个“小学化倾向的幼儿班”。

华 丽 转 变——面对困难必须正视,殷月华寻求最快最有效的解决办法。第一,如“幼儿园没有独立建制问题”。正值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的创建,在丹徒区政府、教育局的领导下,下决心为让全区所有公办幼儿园都独立建制,这是丹徒幼教改革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第二,“没有独立的园舍”“建筑面积不足”问题。她向当时世业镇政府领导汇报、与世业实验学校的校长多次沟通,将世业实验学校的北门改造给幼儿园做大门,世业政府出资260万元为幼儿园扩建了一栋综合楼。几经周折,最终在2014年8月初,各项扫尾工程基本结束。还剩一个月的时间,很多人认为9月开学搬不进去,可殷月华却说“能”,因为只要是幼儿园能做的事情,她都已经提前着手准备,只等全部竣工,钥匙一交,她就让各种“小施工队”进场加紧施工。殷月华放弃了两个月的假期,现场指挥协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学期顺利开学。第三,提高保教水平。两年中,殷月华跟随丹徒幼教改革发展的脚步,迎刃解决了很多保教难题。幼儿园没有一个区域游戏的问题、小学化倾向严重的问题。殷月华的做法是先提高教师认识,说明游戏区的作用。然后手把手地教,怎么创设,这样的办法赢得了全体员工的信任和认可,教师们纷纷表示:“只要园长不嫌我们笨,我们愿意跟着你学……”听着教师们质朴的语言,殷月华的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与此同时,幼儿园也打破了多个“零”的突破,开发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园本课程一套。

2014年11月20日,世业园顺利接受了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的验收,全部35个指标,以34个A级评价的高分通过,获得了专家们的全面认可。殷月华凭着热情和信心、经验和智慧,推动着这个边远小岛上的幼儿园“蜕变”成了“江上明珠”,走进了幼教改革发展的新时代。

(2013年8月,世业镇王镇长一行在准备新建综合楼场地现场办公)

(2014年11月20号世业幼儿园省优验收现象)

课程游戏化落地生根

2016年8月,殷月华再次接受了党组织的新任务调到石马中心幼儿园任园长。这是一所2015年新建园,正是迎接省级课程游戏化视导的关键期。

紧 急 受 命——殷月华接到调任通知时,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就要接受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的视导,时间紧任务急。新园空荡荡的,12月就要迎接视导,谈何容易。好在那几个月她有机会接触到了省市级幼教专家的指导,很多问题直接与专家对话,让殷月华对课程游戏化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与透彻。于是,带着这些收获和满腔的幼教热情,她带领石马幼儿园的老师们,不停地改变想法,付诸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属于孩子们的“游戏乐园”。

落实课程游戏化——第一,打造2000㎡游戏场。殷月华积极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游戏化等专业理念的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然后,从幼儿园实际出发,扩大室内外近2000㎡特色游戏场,如打造室内走廊超过1300㎡的特色区域游戏:“米芾书法区”、石头探索区、音乐区、建构区、木工区;将户外近500㎡圆形场地打造成幼儿游戏区;增加室外农家体验区近200㎡。第二,开发园本课程。石马幼儿园四周遍布石头山,殷月华带领教师、家长在附近搜寻、探索石马可利用的课程资源---石头。寻求家长帮助,运回了造型各异的石头,供幼儿探索、玩耍。她还到处寻访石马的由来,原来还有“金马”变成了“石马”的传说,于是又将传说绘到幼儿园的围墙上,让墙壁会“说话”,成为环境教育资源。“石马”变“金”马,顺利迎接省级视导。随后幼儿园多次向省市级推广课程游戏化经验或接待现场观摩。课程游戏化实施的过程就是让“石”马又变成了“金”马,石马幼儿园从此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 2017年12月石马幼儿园接受省级课程游戏化视导汇报现场)

(石马新创设的户外游戏场)

做领航掌舵的先锋

2017年8月、2020年8月,殷月华再次奔赴向第三、第四站:丹徒区辛丰中心幼儿园,丹徒区驸马山庄幼儿园。

做领航舵——2017年调任前,教育局领导问殷月华:有一艘航母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园长去掌舵,你愿意去吗?她知道这是又一副重担,二话没说,无条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这两所幼儿园都是镇江市《指南》实验园,它们都是丹徒区航母型的幼儿园,一所在乡镇700名幼儿,一所在城区,近800名幼儿。共同特点就是:规模大,责任重,内涵发展要求高。

科研促“师”长——教科研工作是幼儿园发展的生命线。在两所幼儿园,殷月华始终在践行《纲要》《指南》精神,以园本课程开发和课题研究为抓手,促进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不断呈现。几年中省市级课题6个,教科研成果集近40本。两所园都被评为丹徒区“教科研先进单位”。在近十年中,殷月华先后培养了多名市区级骨干,为丹徒幼教输送了多名副园长、后备干部,丹徒幼教呈现勃勃生机。

项目提“质”量——在全面贯彻《指南》精神和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办园理念:科学保教,幼儿为本,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在这两所幼儿园中,殷月华通过抓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来践行这些理念。如辛丰幼儿园“全国体育大联盟实验学校”的创建,两所幼儿园的“足球特色园”创建项目,6次市级《指南》园开放活动,5次承担国家级园长培训活动等。每一个项目和活动的落实,扎实,不做作,不搞花架子,从研讨学习、制定方案、环境的打造、多层培训等一步步层层落实,让全体幼儿在创建中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其中,全国体育大联盟实验学校创建中关于“全员运动会”的落实难坏了负责的吴老师,后来殷月华亲自研读方案内容和要求,制定了有效的策略,最终在全区率先成功举行了全员运动会,并在2019年9月21日区级经验交流;每一次的《指南》开放活动都促使她们再次研读《指南》,如户外活动的专题开放,转变了户外单一的运动思想,户外可以开展各种活动,让场地和环境与幼儿互动,可以写生、故事表演、建构、可以做“快递游戏”等等。在专家们现场的指导下,每一次都有新发现新认知,让教师们更真切感受《指南》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中,辛丰、驸马幼儿园年度考核都获得了优秀等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驸马园部分课程课题研究成果集)

从合格园走向市优质幼儿园、省优质幼儿园、实验园、课程游戏化幼儿园……一次次地创建中,就是师生幼儿园共发展的过程、就是个幼儿园提档升位的过程。

在这10年中,殷月华用行动践行教育理念,用初心服务幼教事业,用责任坚守幼教情怀!

标签:幼儿园;月华;现场办公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