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维扬实小:故事文本教学研讨,对部编版教材的一次生动解读
2020-12-17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5日,扬州维扬实验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围绕部编版教材中故事题材的文本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是由张婷老师执教二年级上册课文《狐狸分奶酪》。这是一篇民间故事,张婷老师充分把握这篇课文以人物对话推进情节发展的特点,指导学生通过想象画面读、加动作读、分角色朗读等多种形式指导学生读悟课文,读出了人物的语气、神态,理解人物的心理,感受到人物的特点,还让学生戴上狐狸、小熊的头饰练习表演故事。整节课,书声琅琅,形式生动活泼,充分体现了低年级课堂充满童趣的特点,也让所有听课的老师们感受到童真童趣。听课老师们评课时充分肯定了张婷老师教学中体现出的扎实的功底以及把握教材的能力。

杨元娣副主任则提醒教师们一要形成单元整体意识,注意这个单元都是故事文本,那么每一篇课文的教学应有所侧重,二要从文本的体裁出发,确立更科学的教学目标,对教学内容有所取舍。她强调了民间故事结构相似、人物形象平面化的特点,提出教学这篇文章时,可以重点指导学生通过补白人物心理、神态、动作来学习表演,让学生每一课都能习得一个方法,以语文课学到的方法指导课外阅读,得法于故事课内,得益于课外。

因为教师们都还对部编版教材没有深入的研究,这次研讨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教师们对部编版教材的理解,让大家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对教材的文体形式、教学中的取舍有更多的思考。

(徐艳)

标签:教学;教材;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