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小小“自留地” 实践大乐趣
2020-12-21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亲身体验劳作的乐趣,扬州梅岭小学西区校特意在校园一角为每个年级开辟一块“自留地”,让学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菜园。12月17日下午,这一块块“自留地”迎来了第一次耕种。

小小的“自留地”里,学生们热情高涨,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卷起袖子,开心地劳作着。他们有的用力抡起锄头,认真为菜苗挖土;有的细心挑选菜苗,选出最适宜耕种的菜苗;有的则伸出小手为菜苗培土,希望它们快快长大;还有的孩子拿着水壶为小菜苗浇水,让菜苗喝得饱饱的。他们亲手栽种下一棵棵菜苗,干得大汗淋漓却有滋有味,不亦乐乎!在学生们的认真耕种下,一棵棵菜苗在风中轻轻摇晃着脑袋,为严冬增添一抹抹绿色,也为校园增添了一份活力与生机。

在亲身参与耕种的过程中,学生们学习到了种植的技巧,知道了合作的必要。他们在辛苦劳作的同时,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对于收获,他们更是充满期待。那一棵棵菜苗承载着的不仅仅是学生们挥洒的汗水,还有学生们那无比热切的期望。

“自留地”的开辟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欢迎和赞叹。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劳作过程中,师生共同合作,不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也让师生之间更多了一份联系与期盼。学生们通过劳作,提高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实现了劳动与德智体美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将科学等课程与实践观察相结合,开启了研学之旅。

小小“自留地”的活动不仅仅在校园里为学生们开辟了一块自由地,也在学生们的心中开辟了一块自由地。学生们亲身参与整个耕种过程,在选苗、播种、培土、浇水的过程中,感受劳作的苦与乐,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相信这一块小小“自留地”不仅会迎来菜苗的丰收,也会见证学生的成长!(陈兰 夏爱萍)

标签:学生;自留地;师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