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手机如何管?扬州这所小学出实招破解难题
2021-06-07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沉迷网络游戏,注意力不集中,视力下降……随着手机的普及,学生使用手机的诸多弊端日益显现。孩子的手机究竟怎么管,成为了许多学校和家长头疼的问题。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结合学生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因校制宜,研制了切实可行的学生手机管理实施方案,从制度规范、德育管理、家校共育三方面把手机管理融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成功破解了学生手机管理的难题。

开展学生教育,手机及电话手表进入校园有门槛

为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各班利用晨会和班队开展《远离手机不做手机控》主题教育,通过班队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手机对我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关键在于自控力。同时,明确要求学生不得将手机及电话手表带入校园,确有需要必须经学生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班级自制了《手机以及电话手表收纳盒》,学生进校后将手机及电话手表定点存放,交班主任统一保管。

监督作业布置,老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

学校在全体教师会议上组织对教职工开展相关政策培训,让教师熟悉本校学生手机管理的具体措施,对认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对教师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等作出规定,不定期抽查班级回家作业记录本,将“不得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等纳入教师考核内容,开展考核评价,确保有关学生手机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加强家校共育,监督孩子正确使用手机以及电子产品

学校还加强了家校联系,通过告家长书、班级群、组织家庭会议等途径,教育引导家长充分认识到学生过度使用手机以及电子产品的危害,讲清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的必要性,给孩子讲解使用手机的利弊,要求孩子使用手机需要家长监督,帮助学生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杨涵芳 聂世蓉)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