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育才小学:典范建设促发展 “三书”融合提品质
2022-03-08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课程品质决定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品质。自2022年3月1日以来,南通市海门区育才小学以学校特色课程群——“三书课程”为支点,以“双减”改革背景下典范学校创新项目建设为方向,以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终极目标,持续深入地走“课堂”“课程”“课题”的融合发展之路。

“三书课程”作为主课程群,涵盖“书香课程”“书画课程”“书写课程”三大特色课程。书香课程主要研发经典诗文课程,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书画课程主要研发书法与绘画课程,旨在培塑学生审情情趣;书写课程主要研发师生共读共写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乐思善言的品质。

日前,学校成立“三书课程典范项目建设攻关小组”,组建骨干教师团队优化课程实施意见与策略,全校教师围绕“三书课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例如:二十四节气课程、跟着诗词游中国课程、古诗里的童趣课程、翰墨飘香课程、童彩童画课程等等。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每一个节气,学校的老师们就会带着孩子一起美美地诵读相关诗词,积淀文化底蕴;一起了解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一起绘制节气图谱,再现节气特点;共同述说节气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孩子们浸润在节气课程中,成长在“双减”背景下。

成祎老师是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二十四节气课程”实施项目组的骨干教师。她和美术组的老师们一起研发《二十四节气课程之牛皮纸课程》,将传统课程与传统工艺结合;将学科教学与绘本创作结合;将每一个日子与美好结合。2022年3月5日是惊蛰,成老师为了让孩子们更贴切地感受惊蛰的文化,研发了《惊蛰——勤劳的小蚂蚁》一课,这是一堂充满趣味性的融合课。课堂上,成老师带领孩子们用揉、撕、画等形式玩转牛皮纸,让孩子们在美术活动中了解“惊蛰”的由来,“春雷初响,惊蛰到,小蚂蚁们开始出动了……”和小朋友大胆和创编小蚂蚁的故事,一起感受春天的第一声惊雷。孩子们和成老师一起享受着课程的美妙与神奇。

“二十四节气课程”是育才小学三书课程的一个子课程,像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好,例如《跟着诗词游中国》《古诗里的童趣》《新学堂歌》等等,师生们共同在美妙的课程中穿越,共同成就彼此的精彩。

“双减”背景之后,学校思考得更多的是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如何促进学生学习品质提升。积极建设学校典范项目,搭建课程、课堂与课题的天梯,不断挖掘学校优质资源,才能以“书”养学、以“书”养心、以“书”养美。(汤晓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