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兵:扎根乡村,做幸福的教育人
2022-03-02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宏兵是如皋市吴窑镇凤毛小学的一名教师。从1994年秋天踏上乡村小学教育的讲台,29年来,无论是担任普通教师,还是教务处主任、副校长、校长,黄宏兵始终心怀班级和学生,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参加工作以来,他曾获“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如皋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如皋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如皋市教育局嘉奖,一次被如皋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 岁月如流,他以松的姿态,站立在乡村教育这片沃土,以青春和热血,热忱和真挚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幸福的乡村教育人。

赤胆忠心,绘就坚守画篇

松,“阴阳不能变其性”。松的伟岸在于它的执着勇敢、坚忍不拔。黄宏兵走上工作岗位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全国上下一片下海热潮,好多教师也 “停薪留职”去下海,黄宏兵却坚定不移地走进乡村,走进乡村孩子们的心灵。从初生牛犊到一位让孩子们喜爱的数学老师,黄宏兵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九十年代初,师范专业毕业的他是乡村孩子们眼中的全能老师,绘画信手就来,风琴随手就拉,操场上的欢乐更是让孩子们迷恋上这位老师的数学课。

热情诞生出良好的教学效果,他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体会到黄宏兵老师作为班主任对工作、对学生的一片热忱之心,更是耳濡目染了黄老师对人生、对事业的那份乐观负责的态度。一位毕业十多年的学生回忆道:“正是黄老师那种对工作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影响了我,使我从小就树立了做人就做黄老师这样对生活充满热忱的人,做事就要像黄老师这样讲究方式方法。”黄宏兵老师也说,做班主任的那12年,是他人生最值得的年华,在教育教学中,他亲眼目睹小树拔节、花朵绽放,这是一个教育人终其一生的骄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二十九年来,孩子们来了又走了,老师们进了或出了,唯有黄宏兵没有离开。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先后被评为“如皋市红旗中队”“如皋市优秀班集体”,他也先后被评为“如皋市模范班主任”“如皋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砥砺前行,躬耕教研阵地

松,“屈其枝,缚其节……非不取悦于人。”松的伟岸,更在于它的傲骨峥嵘,不屈不挠。从踏上讲台那一刻起,黄宏兵就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追求卓越的路途上。29年来,他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艺术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

黄宏兵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发展学生特长。他辅导的宋承航、马铭泽获得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王一铭、沈钰城、石锐分别获得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二等奖;沙一萌的《青山绿水我的家》和沙研的《同在蓝天下》获得江苏省金钥匙儿童科学创想画一等奖。

黄宏兵还是一名科研型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多次参加市级赛课,2019年5月,在灌云县支教献课《 按比例分配的实际问题》赢得专家学者一致好评,两次获得如皋市小学校长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竞赛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分别发表于《数学大世界》《数理化解题研究》《数学教学通讯》等杂志,并多次开展学术交流讲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宏兵潜心于自己教育教学业务的同时,还很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他主动带徒,指导他们备课、上课,督促他们积极科研。在黄宏兵的悉心指导下,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钱小晶成为“南通市骨干教师”,于杰成为“如皋市骨干教师”,沈红利、石琴分别获如皋市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率先垂范,勇挑职责担当

松,“干青天,凌碧霄”。松的伟岸,更在于它的矢志不渝,充满活力。作为一名校长,他始终不忘自己肩膀上的担子。他积极探究乡村小微学校发展命题,紧扣德育和社团建设,以活动单为抓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分层教学、星级评选、结对帮扶,一所近百年的乡村老校,在黄宏兵的带领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作为一校之长,除去各种琐碎事务,黄宏兵更是紧盯课堂,一有时间就往老师们的课堂跑。过关课、习惯养成课、随堂听课、基本功比赛、专题讲座、同课异构,在一项项活动中,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得到迅速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校是教师和学生的家,我们要把学校打造成师生成长的幸福乐园。”黄宏兵因地制宜,不断为老师和孩子们改善教育教学环境。2018年,学校教师食堂和学生食堂分流,这一举措提升了教师们的幸福指数。2019年,历经一个暑假的汗淋日晒,凤毛小学学生食堂成功通过A级食堂验收。

“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片精彩”。乡村孩子缺失的不是胆量,而是舞台。为给孩子们搭建成长的舞台,黄宏兵想尽一切办法。国庆、中秋、六一、元宵……每个时点都成为孩子们上台表现的机会。运动会、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入队仪式,成长仪式……一个都不能缺失,在黄宏兵眼里,这些都是学生成长的契机。

学校香袋坊作品的成功展演,鼓足了孩子们制作香袋的热情。孩子们穿针走线、创意作品,除了如皋市级各种展示活动,还先后三次参加了全国生活德育专场研讨会、南通乡村小学少年宫社团展、南通市非物质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在南通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凤毛小学香袋工坊更是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孩子们活动的照片更是登上了光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

2021年,学校危楼铲平,原址开辟为“欢乐农场”,承包给各班。老师和孩子们在这里种瓜种豆,除草打虫,学一个农人,体验耕种劳作,体验收获成果,观察、体验、培植,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了胆量,拓宽了视野,也增强了自信和勇气,他们如初出土的叶芽,沐浴着阳光,健康成长。

行走在乡村教育之路上,黄宏兵始终以一棵松的姿态,默默诠释教育的真谛,书写了一个乡村教育人的平凡和伟大。人生如歌,他将不忘初心,沉稳进取,带一群淳朴的乡村教育人,在乡土中收获幸福,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石红芳)

标签:如皋市;南通市;教育教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