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关爱,我们在行动
——记新沂市阿湖小学“一对一” 精准关爱活动
2022-03-10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和谐的春风扑面来,洒向人间都是爱。根据新沂市教育局“一对一”精准关爱的工作部署,也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帮扶每一位困难学生,新沂市阿湖小学开展多种帮扶活动,全面摸排、摸清本校需要被关爱的贫困生、学困生、德困生、心困生、身困生、辍学生等六类学生的基本情况。实施“一人一案”,用行动传递温暖。

活动初期,学校就成立了“一对一”精准关爱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方案。首先,班主任需要通过调查、走访,认真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统计出六类学生,为精准关爱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共48名教师,每人认领一至两名困难学生,在精神和物质不同程度地给予帮助和关怀。学校通过爱心午餐、定期谈话、心理辅导、家访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关爱活动,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开学第二周,学校就开展了家访活动。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的部分教干和老师,首先对学校全部孤儿和部分单亲家庭进行了家访和慰问。孤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童年比同龄人有着更多的艰辛。通过走访,得知其中两名孤儿跟着年逾花甲的爷爷奶奶生活,一名跟着年迈大伯生活,他们的父母大都因疾病去世,生活困苦。年幼的他们有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成熟和懂事,以及令人无奈的辛酸。但令人欣慰的是,这几个孩子的成绩都十分优异,从不让人操心。张校长在与这些孩子的监护人谈话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学校!并勉励这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以及将他们抚养成人的亲人们!

阿湖小学的老师在学校的感召下,也都争先恐后地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和学生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为六类困难学生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通过“一对一”精准关爱活动的开展,阿湖小学深入了解所关爱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认真实现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好的有效转变。

标签:关爱;学生;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