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甲骨文世界 感受古老文字魅力
2022-03-11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0日,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开展甲骨文化进校园活动。

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成熟文字,取法于天地、日月、山水、草木及鸟兽虫鱼,生动而直观地反映了自然美,今天,书法家、甲骨文学者胡天成走进竹西小学,为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课——快乐甲骨文。胡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甲骨文的发现、研究现状,以及甲骨文在中国文字书法史上的地位。然后,以甲骨文中的个别字为例,通过字义解释、字源追踪、字形引申、书写要领等方面,娓娓道来,整节书法课着眼于甲骨文的普及与传播,气氛热烈。胡老师讲解通俗易懂,阐释妙趣横生,展示了深厚了专业素养。活动最后,胡老师还为大家举行了《快乐甲骨文》的赠书仪式,同学们兴致盎然,受益良多。

识我甲骨文,爱我中华魂,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殊的一课,给孩子们知识面又增添了一个领域,让孩子们能够对所有事物都开启求知的欲望。甲骨文真实传递了上古中国穿越数千年而不朽的基因奥秘,它的魅力值得被记住,因此甲骨文的传承任重而道远。在不久的将来,竹西小学的同学们一定会打开古老汉字神秘的大门,自由地行走在汉字之中,感受了古老文字中散发的魅力。

(张豪 杨开庆)

标签:甲骨文;汉字;小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