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课堂”开课 科学梦想启航
2022-03-11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哇!”“太神奇啦!”“太酷了!”3月11日上午,南京市中山小学的阶梯教室里,孩子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响彻大厅。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科普公开课——《什么是化学反应》,一个又一个神奇的魔术让孩子们叹为观止,连连叫绝。收获大批小“粉丝”的“魔法师爷爷”——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Evans),用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让孩子走进化学,爱上科学。

无色液体变幻出杯中彩虹,喷水的水壶竟可以点燃蜡烛,模拟惊心动魄的火山喷发......短短的一节课,戴伟教授就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魔术师,他用生动有趣的“魔法实验”激发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展示化学的独特魅力,开启孩子们科学认知的新世界。课堂上,孩子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了解了神奇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酸碱指示剂会在不同酸碱度的溶液中显示不同颜色,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的基本区别,尿不湿中的“秘密”,大象如何刷牙......“平常我们看到的彩虹只能持续很短时间,而这次戴老师带来的试验能让我们持续地看到杯子里的彩虹,这让我对化学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课上,南京市中山小学学生夏道嵘兴奋地说。现场参与活动的家长代表也感慨颇深:“太有意义的活动!学校以这种方式启蒙和唤醒孩子对知识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比我们口头说教有用太多,中山园里各种各样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层出不穷,孩子们受益匪浅,为学校点赞!”

戴伟是英国人,1984年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25年前来中国任教,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六十多岁的他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在戴伟教授看来,能够给孩子们在“变魔术”的时候普及科学知识,是自己最享受的事情。“跟小朋友们不能详细地讲化学原理,但是可以让他们觉得化学真有意思,所以要利用魔术般的化学反应吸引他们。”他启发孩子们在生活中要独立思考,要用科学的方式来寻觅事物的真相。

作为此次科普公开课的承办单位,南京中山小学近年来深入实施科技教育,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科技活动。学校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小人才”,先后有48名学生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说,希望大家从小树立“追星就追科学家,从小立志当科学家”的价值观。“我们希望科学家、院士走进校园,给孩子们童年种下科学的梦想。我们说教育是种梦的事业,学校是养梦的田野,希望将来这些梦的种子都能变成生动活泼的教育现实。”他表示,中山小学将以此次公开课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创新教学方式,为学生们营造浓郁的科技文化氛围,引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新风尚,让学生能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养成“学科学 爱科学 用科学”的良好习惯,持续推动中山小学科技教育建设,推进“科技小学”高质量发展。

标签:孩子;化学反应;公开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