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共同体 一起向未来!盐城这所学校探索教师培养新形式
2022-03-11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加快“双减”背景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盐城市建湖县向阳路小学创新青年教师培养形式,积极打造新形势下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日前,向阳路小学语文教师学习共同体面向全校教师举行综合实践课《虎年话虎》观摩活动。

活动中,共同体全体成员观摩了张如干老师的课堂展示,共同体成员彭佳老师结合张如干老师的课堂作《让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焕发光彩》的微讲座。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让大家一起见证了学习共同体的抱团发展的叠加合力。

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该校及时召开学习动员大会,教科室下发《“形成学习共同体,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建设方案》,在全体教师中广泛营造“学习最新思想、点亮教学智慧”的浓厚氛围。学校数学教研组第一时间成立了“数学学习共同体”,在校领导的推荐鼓励和共同体统一安排下,首期8位老师先后阅读了《学校的挑战》《教师的挑战》《静悄悄的革命》《华应龙化错经典课堂16例》等理论专著,并先后开展读书交流、同题异构等共同体自发组织的研讨活动,逐步推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学习共同体不是一种模式,而是一种理念,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与时俱进。学习共同体按照‘同看一本书,同上一堂课,同做一份卷,同评一节课’等形式让青年老师们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向阳路小学校长王彬说。

抓好研修学习团队凝聚力建设是学习共同体成长关键,该校在推进学习共同体建设方面重点推行“六个一”工程: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提炼一个共同宣言、定一份公约或研修学习制度、备一本团队活动记载本、每月开一次总结会议、健全一个档案资料收集机制。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向纵深发展方面,该校明确要求各学校各年级教学工作计划、教研活动安排等内容编排以及相关教学评价制度的制定,均要把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作一个重要的参照元素。在学校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学校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发展迅速,由他律逐步走向自律,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又相继组建了学习共同体,实现了所有学科研修共同体的全覆盖。

(孙月华 卞加进 杨林)

标签:共同体;学习;青年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