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从心起 香自读来
——“双减”典范项目“书香校园”建设行动
2022-04-0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香校园”是一个处处有景点,处处有经典,处处有特色,处处有品味,处处有内涵,处处有哲思,处处有文化,处处有精神的人文环境,使师生员工浸润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之中,身心受到感染和熏陶,文化积淀,修养提高,精神丰富。为此,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力争通过“双减”典范项目“书香校园”建设行动,创设书香育人环境,优化阅读生态,让学生、老师在书香环境中丰富和体验情绪、情感,体验读书学习的乐趣,追求成功,体验成功,乐于成功。让学生、老师在健康和谐的书香环境里不断追随成功这种愿景,以达到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目的,使自身的人文素养得到很好的养炼。

营造书香阅读气氛

让校园弥漫书香。在走廊、过道、宣传栏布置师生作品、名人名言、经典古诗等,在校园布置富有人文气息的宣传标语,让阅读与陶冶随时随地发生,从小处着手,使学生能移步换景,沉浸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建立完善学校图书馆节假日、课后延时服务时间面向师生开放制度,积极创设浓郁的读书环境与氛围。

让班级散发书香。通过“班级图书角”和“学习园地”,创设“书香班级”。教室里设置“读书台”,让每一个孩子随手能拿到书,随时有书读,让他们每天在这样的阅读中生活,在这样散发着书香气息的教室中学习。

让墙壁飘逸书香。加强文化橱窗的建设,记录师生的读书活动和读书感言,使它成为“书香橱窗”,为师生展示读书成果提供一个平台。精心设计“书画长廊”,记录学生书法与绘画的成就,为校园增添书香气息。

让家庭充满书香。学生在家中建立个人小书柜,在家中与父母共赏,在家中与小伙伴共读。

让活动丰富书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读后举办读书论坛。确立学校读书节(初定十月份),在读书节活动中开展新书推介、读书报告、作品展出、读书论坛、诗文诵读、经验交流、走进作家作品、故事会、课本剧、辩论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选派优秀语文教师做专题读书报告,以走课的形式组织学生有选择地听取读书专题报告,指导学生阅读积累,学用结合,锻炼学生博闻强记、学思共进的能力。

深化师生共读写

师生共读的内容主要包括:新教育实验书籍、古今诗词、论语等。

对学生读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熟读经典诗词。一二年级要熟读背诵比较简单、易理解的诗词30首;三四年级要熟读背诵经典诗词50首;五六年级:熟读背诵有一定难度的经典诗词75首。精读推荐书目。一二年级每生每学期必读市局教研室推荐书目5本;三四年级:每生每学期必读市局教研室推荐书目5本外,再读2本学校推荐书目;五六年级:每生每学期必读市局教研室推荐书目5本外,再读3本学校推荐书目。建好班级图书角。引导学生将家中的优秀图书带到班级中,成立班级图书角,专门配备1—2名学生作为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班级图书的借阅工作。优化班队活动。利用班队会以“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___”“好书推荐”等小板块,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黑板报开设“格言栏”“成语苑”“诗歌园”“每周一诗”等栏目,引导学生阅读、理解、背诵名人名言,学习名人的读书方法,感受名人刻苦读书的精神。勤写读书笔记。每个学生人手一本“读书笔记”,每周至少写2篇,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以及读书计划书、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感悟等记录下来。定期将学生优秀作品搜集整理,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比赛,或向报刊推荐发表。保证读写时间。学校每天分别安排一节20分钟的晨诵课,根据晨诵要求在班级中依托课文朗读、《走进唐诗》《穿越论语》《流连宋词》等校本课程内容开展晨诵活动,15分钟的午读课,主要以阅读必读书目为主,三至六年级每周至少写3篇随笔。

对实验教师读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每年每一位教师必须认真阅读2本教育专著。开展与学生“同读一本书”“同背一首诗”活动,诵经典,品名著,充实自我;组织实验教师进行读书交流。30岁以下教师每学期至少写8篇教育随笔;30至40岁教师每学期至少写教育随笔4篇;40岁以上教师每学期至少写2篇教育随笔。每月举行一次“教师读书会”活动。针对共读的书目,由一位老师进行主讲,其余老师进行沙龙,将“用眼读”转变成“用心读”。每学期的读书节评比表彰。表彰“书香学生”“书香教室”“书香教师”“书香家庭”,并从中推荐参与海门区的评比。

开展精彩活动

活动能点燃兴趣的火花,学校应该成为学生的第一个舞台,用“活动激发兴趣”,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

捐书献书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献一本看百本”献书建图书角活动。要求每个同学在捐书、献书的同时,制作一张图书卡,展示自己的才艺,卡上还要写上爱书格言,激励同学们爱护书,爱读书。学校将评选出一定数量的“最佳图书卡”设计奖。

图书交换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图书交换周”活动,让学生进行图书交流,使学生将自己阅读过的不想珍藏的图书带到学校,交换给其他同学,实现图书资源共享。

“我读书,我快乐”活动。根据学校制定的优秀书目,号召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加入到读书活动中,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图书,加大学校图书的使用效率,使图书室的书更广泛地走进学生中间,伴着他们健康成长。

读书展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适时举办组织读书知识竞赛、读后感交流、读书征文、经典篇章诵读、课本剧比赛、辩论赛等活动,树立读书活动先进班级、优秀辅导教师和优秀学生典型,推动全校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成果展示活动。每学期都举行一次读书展示比赛,通过比赛,展示读书成果,激发读书热情,使传统美德在学生身上得到传承。

家庭读书系列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读一本书”亲子共读活动,要求家长督促孩子每天阅读课外书、按要求做好读书笔记、为孩子购买一些文学书籍、与孩子共同写读书体会。

2022年学校“双减”典范项目“书香校园”建设行动的关键之年,根据教体局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学校将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师生读书活动,力争通过“建设书香校园”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师生的精神家园,让学生从读书中汲取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精华,积累知识,丰富精神生活,全面提高师生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育人品质,努力为建设书香社会、学习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陈钢 汤春霞)

标签:读书;书香;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