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体育”建设:让生命在运动中绽放
2022-04-0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海门区海南小学牢固树立“以体立德、以体益智、以体健身、以体育美、以体促劳”的育人理念,围绕“让身体承载梦想,让运动张扬生命,让阳光洒满跑道,让健康点亮人生”的美好愿景,遵循儿童成长规律、运动发展规律和体育教育规律,激发儿童参与运动的兴趣,引导孩子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跃动课堂,让生命在运动中美丽

课堂是实现课程目标的主阵地。学校围绕“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教育目标,提出“跃动课堂,快乐成长”体育课堂教育理念,激励孩子在体育课堂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严格课程要求,为课堂护航。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学生每天一节的体育课,每周二节的足球课,任何人不以任何理由挤占。

注重师资建设,为课堂赋能。学校体育老师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强,时常参加各类培训,执教各级教研课,为跃动课堂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制定考核机制,为课堂定标。学校按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规定内容制定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体育知识、体育技能和竞赛体育均列入体育教学计划中,应教尽教,确保体质达标落地落实。

阳光课间,让生命在运动中精彩

学校打造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发设计多种活动课程。每天学生根据各自兴趣爱好,进行一小时的文体活动。学校每月举行一次单项体育游戏项目竞赛展示活动,使大课间活动充满趣味,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也形成一种校园文化。

跑操课程,生命的加油站。冬日,温暖的阳光下,每日一跑,跑出风采,跑出坚持。低年级绕圈跑,中年级花样跑,高年级赏玩跑,让师生们享受运动、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游戏课程,生命的快乐源。游戏,永远是儿童的最爱。学校开设了呼拉圈、踩竹跷、赶小猪、跳长绳等二十多种小游戏课程,每周进行一次项目轮换,以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

玩球课程,生命的特色场。学校研发以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为主的球类课程,引导和组织孩子在“玩转”中强身健体。如低年级的“看谁进球多”“快乐搬运工”;中年级的“单人运球”“躲地雷”;高年级的“二人接力”“清道夫”等。自创了足球、篮球、排球等韵律操,在节奏中增强了体质,在韵律中提高了素质。

快乐足球,让生命在运动中闪光

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海南小学注重特色品牌打造,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育典范打造,推动校园足球进入升级版。

深耕校本行动,建立长效发展机制。通过足球进课堂、足球文化周、足球游戏、大课间足球韵律操、足球社团、足球俱乐部、校园足球联赛等课程实施,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发展。

依托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参与兴趣。学校将足球纳入课后延时服务项目中,足球不再是尖端的少数人的运动,而是所有孩子都能轻装上阵,喜欢就好。绿茵场上,三五一伙,随意、随性、随玩,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加强梯队建设,落实足球人才培养。学校聘请外教,进行专业足球训练指导。承办各类足球比赛,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学校男女足球队在各类比赛中成绩优异,对海门校园足球的发展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校园足球已成为学校亮丽的特色名片。

“6+N”,

让生命在运动中丰盈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学校积极探索“6+N”运动俱乐部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加其中,满足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专项化发展需求。

学校成立了 “6+N” 运动俱乐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6+N”运动俱乐部“三定”机制。

定运动项目。设立足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男子篮球队、女子排球队、田径队、棋类七类项目。

定辅导老师。体育教师全员参与,聘请校外教练领衔,每个项目均有专人负责指导。

定活动时间。每天下午延时服务时间中,各类运动项目竞相展开,孩子们参与其中,尽情享受运动快乐。

体育作业,让生命在运动中生长

为了帮助学生自觉养成运动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学校携手体育教师,精心设计了一份特别针对于各年级学生的家庭体育作业,引导学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居家运动。

精心设计,录制微课。体育组的老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设计不同的作业内容,录制了相应的微课,供学生和家长参考与模仿。

分层要求,体现差异。学校依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生理心理特点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来分年级、分时段、分类别、分层次有效地、针对性地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改变常态,融入创意。周日还增加民间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让学生紧跟时代潮流。同时,体育家庭作业以打卡的方式进行,新颖的督促形式让学生乐此不疲。

辐射家庭,携手锻炼。家长也通过体育家庭作业这一形式,主动陪伴孩子一同锻炼,帮助孩子树立起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及习惯,让体育锻炼从一门家庭作业真正转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陆星毅)

标签:学校;学生;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