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促成长 师生齐心向未来
——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养成教育”推进行动
2022-04-06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促进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行为习惯。今年三月份学校以“养成教育”暨“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为主题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实施,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参与,不仅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与全面发展,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奠定了基础。

【一个启动仪式】

三月初,学校在星期一升旗仪式上,举行了“养成教育”暨“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推进月的启动仪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班派部分学生代表有序在横幅上签名。全体学生熟知了《邗江区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扬州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相关内容。

【一期主题板报】

三月初,学校组织各班以“养成教育”暨“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内容为主题,更新了一期黑板报,并进行了校内评比。各班别出心裁,富有创意,板报的内容浸入学生的心田,时刻对学生进行无声的教育。

【一次知识测试】

三月中旬,学校以“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扬州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文明校园“六个好”、八礼四仪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知识检测。此次测试提高了孩子们的文明意识,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班级环境和校园环境,以期让所有的学生成为知书达礼的文明学子。

【一次征文评选】

三月中旬,学校以《邗江区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扬州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等内容为主题,组织学生撰写征文,进行了一次评选活动。一篇篇征文中表达了学生们认识到了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及会改变自己,努力养成好习惯的决心,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蜕变吧!

【一系列护绿节水行动】

三月底,学校结合植树节、世界水日,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植树、护绿、节水等活动。号召学生从家里带盆栽到学校来,美化教室环境。组织学生定期为校园内的树木浇水,并维护树木周围环境的整洁。学生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节水意识。

【一节主题班会】

三月底,学校组织各班开设了一节“养成教育”“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为主题的班会。学生们在系列班会课上纷纷畅谈了自己参与活动的体验和亲身经历,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竹西小学将以此次“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养成教育活动,教会学生“做人”。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的作用,形成合力,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力争把每个学生都能培养成为拥有良好习惯、良好性格的人。让文明的学生带动家庭的文明,让文明的家庭带动社会的文明,从而促进文明和谐社会的创建。(杜艳丽 赵莉)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