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教育局:9万师生云端祭英烈
2022-04-07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全县各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全县计有九余万学子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4月2日,中共建湖县委组织部联合中共建湖县委教育工委、中共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共同举办“树爱国之魂 固民族之根——2022年建湖县清明节专题思政‘云党课’”活动,通过建湖党建视频号,以“慢直播”形式向全社会展示,造浓坚定理想信念、服务高质量发展氛围,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

整场“云党课”,从上午9点开始,持续8小时,实时展示了党员代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场景,4位党员教育讲师还以连线的方式合作完成了一堂面向全县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家乡”公开课,9.2万多名师生参与了直播活动,3.3万余人点赞留言。

在清明节期间,湖阳路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文明祭祀我先行”主题活动。学校大队辅导员李丽向全体师生发出了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的活动倡议。少先队员通过线上献花、留言寄语、媒体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该校在清明节期间利用宣传栏、电子展示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明节相关知识,宣传绿色清明理念,让学生在了解节日来历的同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小幼儿园、冈西幼儿园组织开展“传承英烈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致敬英烈、祭扫英烈、敬献纸花等让幼儿体会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让崇敬先烈和爱国之情在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建湖中专、秀夫初中、秀夫小学、湖阳路小学、高作小学等学校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发布“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并组织中小学生纷纷登录“中华英烈网”、“中国文明网”、“建湖文明网”等网上祭英烈平台入口,以“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追思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寄托自己对革命先烈的哀缅和无限敬仰之情。不少同学通过手抄报、作文等表达对英烈的追思和怀念。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今年清明期间祭扫英烈活动不宜聚集,我们要求学生开展网上祭扫活动。虽然改变了祭扫方式,但对烈士的敬仰和追思永远不会改变。”县教育局局长朱钧表示。

传承英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全县教育系统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缅怀先辈、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卞加进 杨林)

标签:英烈;追思;祭扫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