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 点亮未来
2022-05-07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心怀美好,向阳而生。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立足当“夏”,开展“亲子共读,社区志愿进我家”活动,大手牵小手,用志愿微光,点亮美好未来!

阅读一本好书,感悟大爱情怀

“最是书香能致远。”傍晚的“亲子共读”已成了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每天的“必修课”:餐桌旁、书桌上、客厅里、床沿边……或坐、或立、或靠……亲子一起通过翻阅一本书、诵读一首诗、讲述一个故事……来找寻志愿服务的宗旨、志愿者的行走足迹等,以汲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力量。并以此为话题展开亲子讨论,传递“志愿微光”,如:跟随着《雷锋的故事》,探讨如何关心他人、乐于助人;品读着《爱的教育》,了解 “多奉献一份爱,就能多一份快乐”;翻阅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懂得了感恩,明白了爱的力量……这已然成为一天中亲子相处最美好的时光,既促进了亲子交流、增进了亲子关系,又将“志愿服务”的“种子”默默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展示一份成果,传播志愿精神

阅读的激情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来描绘,他们纷纷拿出七彩画笔,将“爱心妈妈”杨敏成立“南通泰慕士爱心基金会”的故事画成了连环画,把海门籍退役军人何振进勇当“防疫铁军”一份子的感人事迹绘制成了宣传海报,给志愿服务累计时长40万小时的海门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建伟的“志愿服务”足迹整理成了图文并茂的精美小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张张精致的小报,让“最美志愿者”在每个开小学子的心田里、每个开小师生的家庭中熠熠生辉!

献出一份力量,创造美好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阅读中汲取的精神涵养通过实践体验得以外显。

开小的孩子们纷纷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中来,他们从小家管理做起,跟着电脑、iPad学本领,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用纸笔详细记录下家庭垃圾分类类别,用学好的本领当回“垃圾分类小专家”,指导家长对家庭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最后合理清倒垃圾,为环保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对于有价值、可利用的废品,在大人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动脑又动手,变废为宝。瞧:塑料花盆啦,纸盒存钱罐啦,瓶盖风车啦,等等,一个个有创意又有实用价值的小制作就诞生啦!

而休息日,更是小小志愿者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他们挽起袖子,卷起裤管,和爸爸妈妈一起带着各种劳动工具来到小区里,清扫楼道、擦拭栏杆、捡拾垃圾、清除墙面小广告……不怕脏、不怕累,挥洒下一片汗水,还小区一份洁净、美丽!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正能量,更是引导了孩子们“从小有爱心,长大担大任”,筑梦向未来!(仇广英)

标签:亲子;志愿者;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