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英中学初二男生获得全省科创最高奖
2022-05-27 09: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5月21日刚刚从中国科学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骏手中接过第33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源奖”的钟英中学初二男生刘旭桐,5月25日将用部分奖金购得的书籍赠送给学校。

小伙子此次获大奖的作品名叫“基于北斗的浮球式河流水质检测装置”。“在一个关于‘河长’的电视节目中,我看到人工巡河监测水质费时费力,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个物联网装置,实现自动化监测。”刘旭桐说:“他们的作用是定期抽取水样并测量水质数据,控制模块、北斗模块和无线通信模块可以将测量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服务器,百度地图上就能展示监测河流的水质整体情况。”刘旭桐目前已获得入围国赛的资格,但是并不打算直接用这个作品,而是会提交“迭代作品”,正在开发中,监测精准度将更高。

刘旭桐从幼儿园开始学习编程,成长的过程中逐渐萌发对科创的兴趣,小学时就独自去英国比赛,极大锻炼了独立思考和合作沟通能力。刘旭桐的爸爸说,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他就带着儿子在游戏中认识图形,学会探索。到了小学低年级,开始接触机器人拼搭,高年级开始参加科创类比赛,用科技解决实际问题,发现、提出并解决。初中,刘旭桐开启了解决真实问题的研究,此次的获奖作品就是真正有用的科创,而不仅仅为了比赛。

据钟英中学科发中心主任朱媛介绍,2019年以来,学校致力于构建“家校社联智共育”的英才培养体系,先后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联合协办,建立“钟英科学院”“钟英智慧学院”等,引进大学资源,开拓学生视野,丰富校本课程内涵。“学校近70多门校本课程为学生发展自我、培养个性、激发创造力搭建成长平台。”

(通讯员 冯昌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徐海兵)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