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探航 乐游太空
2023-07-07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全面了解学生在识字诵读、阅读理解、口语交际、实践操作及数学思维等方面的学习情况,南通市海门区证大小学二年级组的全体老师结合学校星光文化,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兴趣和身心发展特点,精心制定了“星际探航 乐游太空”为主题的期末多元评价活动方案。

活动前期,二年级的老师们充分利用阅读课的时间进行太空知识普及,班主任指导孩子制作太空头饰并组织“文化讲坛”让每个孩子走到讲台前说说了解的星空知识,美术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太空知识海报,音乐老师指导孩子们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歌曲,孩子们在知识沉淀和文化濡染中了解了太空知识,激发孩子们对探索神秘太空的欲望。

6月25日下午,二年级的孩子们身着黄、黑、蓝、红、白五种不同颜色的衣服、戴上自己喜欢的星空头饰来到学校的“星光舞台”参加星空主题的多元评价活动,五种颜色的衣服象征着“金木水火土”中国的五行元素,契合学校“脚踩大地 仰望星空”的办学理念。老师们为孩子们打造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遨游太阳系”情境,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手抄报都出自于孩子们之手,孩子们兴趣盎然地在展架前欣赏着手抄报,阅读着星际知识,对太空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多元评价作了良好的铺垫和预设。

多元评价活动在一首悦耳动听的星空歌曲中拉开帷幕,孩子们放声歌唱,舒展身体,尽情释放着快乐的童心。一曲终了,孩子们走到台前,大方地介绍着太阳系八大行星名字的来源、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轨迹、星球的特性等等,充分展示着证大小学学生卓越口才的风采。

俞丽美校长来到活动现场,她充分肯定二年级教师眼中有孩子、设计有创意、评价有梯度,她鼓励孩子们要尽情彰显“我们不一样”的独特个性,树立“我们都很棒”的自信心,肯定自我的同时欣赏别人。她勉励孩子们通过多元评价的闯关活动充分展示本领,成为夜空中闪亮的“星星”。

本次二年级多元评价活动共设置了“手摘星辰”站、“声动太空”站、“太空畅想”站、“流星赶月”站、“斗转星移”站五个关卡。

“手摘星辰”站

“手摘星辰”站共设三个小游戏,通过趣味的“小星球连词”游戏、“望远镜识句”、“宇航员改句”游戏,考察了孩子识字、读句、用句的能力。孩子们兴趣盎然地投身到游戏中,化身小小宇航员,面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个个神采飞扬、对答如流。

第二关是“声动太空”站,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论抽到哪一份试题,都显得游刃有余,能自信响亮地展现自己。他们背诵古诗时抑扬顿挫,朗读童谣时优美轻快,为关卡老师带来了如听仙乐般美的享受。孩子们积极的姿态,热情的笑脸,活泼的嗓音,都在展示着他们的蓬勃朝气。在这项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进行了朗读背诵考察,还收获了无穷无尽的乐趣。

“太空畅想”站主要考察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孩子们抽取不同话题,在短暂的准备之后,他们用生动的语言围绕主题表达自己的观点,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孩子们的表达语句通顺,意思清楚,声音响亮,口齿清楚,态度自然,彰显了孩子们良好的表达能力。

来到“流星赶月”这一站,小星星们面对浩大的计算墙,需要根据小助手的指示说出对应算式的结果。在游戏过程中,除了对计算准确率有要求,也希望孩子们能有“流星赶月”般的计算速度。孩子们神机妙算,对两位数加减两位数口算、整十整百数加减法、有余数的除法、表内乘法等内容进行了有效评价。

在“斗转星移”站,孩子们用古老计数工具算盘和计数器表示数,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其中,手指灵活地拨动着珠子,犹如一首美妙的乐曲,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自信。时针、分针、秒针转动,孩子们在钟面的滴答滴答流逝中感受斗转星移的魅力,体悟时间的宝贵。

星际探航涨见识, 乐游太空趣无穷。此次无纸化期末多元评价活动在二年级组各学科老师精诚合作下圆满落幕,孩子们在回顾已学知识的同时通过主题阅读、实践探索、观摩交流等体验活动又一次丰富了知识,升华了情感,提升了综合能力。证大小学的全体教师会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开拓进取,探索高效的“减负增质”的教学路径,让每一颗星星在证大星空校园里尽情遨游“星空”,发出璀璨的光芒!

(张丽娟 吴天杰 )

标签:孩子;太空;星空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