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特色 玩转篮球
——南通市海门区三厂小学“一校一品”篮球项目掠影
2023-10-26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校一品”,擦亮体育特色,玩转篮球,绽放生命活力。自2021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三厂小学以“一校一品”建设为契机,聚焦篮球教学,以体育课、大课间、比赛为抓手,通过基础性篮球、竞技性篮球及“篮球+”等特色活动的开展,深入挖掘篮球育人的路径和方法,建构“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特色课程。在人人参与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篮球特色和生动格局。

热爱篮球从了解开始。为了让同学们全方位深入了解篮球运动的历史、发展、规则,激发热爱篮球的兴趣,体育组的老师经常以讲座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篮球知识,传播篮球文化,以互动和演讲的形式联合,相辅相成,极大地带动了学校的篮球氛围,为学校篮球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学校也不断加强体育老师的篮球素养,对专兼职体育老师进行篮球技能和如何开展篮球活动的辅导,补齐篮球教学的短板。每周一节的篮球教学是体育课的常规安排,低年级的篮球游戏,寓教于乐;中年级的基本技能,熟能生巧;高年级的战术配合,磨炼生成。再配以每月一次的篮球教研,从学生到老师,篮球素养逐级攀升,对篮球的热爱与日俱增。

课间操铃声响起,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的同学们迅速从教学楼赶到操场,他们单手持球列队。整齐的队伍,昂扬的精神,为秋日的操场带来了动感与活力。伴随着铿锵激昂的音乐,同学们跟着音乐舞动了起来。单手拍、双手拍、转身拍……他们将灵活的肢体与篮球充分融合,展示了篮球的“多种玩法”。整套动作把拍球、运球的基本技能和花式篮球基础动作穿插在一起。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玩”的同时练好篮球基本功,把“篮球操”融入阳光大课间,让每一个孩子“玩转”篮球,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意志力和团队协作的思想教育课。

娴熟的运球,精准的传球,巧妙的配合。球员们个个生龙活虎,全情投入,奋力拼搏,齐心协力。投篮、抢篮板、拼抢、进攻、防守……他们的一招一式都透着专业的架势,将场上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获得了阵阵掌声和呐喊。以上画面是来自每学期的“扶海杯”年级篮球赛。每个班级都精选出优秀的男女队员参加年级组的比赛,被选到的同学在大家羡慕的眼神中,前奔后突,奋力拼搏,展现了顽强的作风和不俗的球技。获胜的班级,学校都会在升旗仪式时进行公开的表彰,以激发他们向着“更快、更强、更好”的目标前进。学校还会从这些队员中选出好苗子进入学校的篮球队,参加集团、市区级的比赛。近年来,学校的篮球队克服困难,团结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海门区校园篮球赛场一直不容忽视的劲旅。

篮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每年九月的“篮球月”“篮球文化节”绘画比赛,成为孩子们展现自我的艺术舞台。瞧,小艺术家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挥动手中画笔,把自己心目中对篮球的美好向往书写、描绘出来,一幅幅充满童趣、充满活力的图画,展现出学校篮球文化和篮球运动的独特魅力,更为“一校一品”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篮球文化节”活动中,“我心目中的篮球明星”介绍会也吸引了众多“小粉丝”的目光。乔丹、邓肯、科比、姚明……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励志的故事,成为孩子们篮球场上的指引者,学习路上的助力器,为孩子们照亮了梦想之路和未来的方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三厂小学以篮球运动作为“一校一品”的着力点,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宗旨,传承、弘扬“以球促德、以球增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传统,打造篮球特色。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弘扬发展特色校园篮球运动,积极探索多姿多彩的体育教学方式,绘就体育教育新蓝图,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健康成长!

标签:篮球;篮球文化;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