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笔墨 丘壑烟云——话说郑先锋山水画
2023-02-06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胡剑明  
1
听新闻

我的一位郑姓朋友,比较传统,名字却叫“先锋”,没办法,我常常提醒他,让他守好祖传的那一份“传统”然后再“先锋”,他望着我笑!十分可爱。

先锋“自幼好画”,长大后有了更大的兴趣,且执着追求。七十年代,曾跟南京晓庄师范罗中基先生学画,八十年代又在无锡拜师,跟画家尹光华先生学山水画。许多年他都“以山水画为主业”,写自己心中的“美与精神”。曾得到张文俊、尤无曲等山水画名家的指点,还有夸奖。

我是在画家纪太年的画室认识他的,有十多年了。那次,我看到他带来的作品,都是“大山大水”,似乎重得打不开,我们一起努力,又拖又拽,终于看到了纸上的许多风光。时光飞渡,后来有人也称先锋是“老画家”了。但我知道,先锋不老,他还是一个追求者、跋涉者,许多年来,他一直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于思想境界、审美诉求,题材选择和笔墨技法等方面,逐渐有了跨越,笔墨上,形成了自已的语言,构建了一种雄浑壮阔、雅俗共赏的风格,这是难能可贵的。

两年前,先锋在南京办了第二个画展,叫“丘壑之梦”,我受邀去看了,我一个外行,就像去游山玩水,又顺道走马观花。他的作品涉猎较广,写意山水、工笔花鸟、仕女人物,都在笔下呈现——他以其“枯笔散锋积墨”的创作,为我展开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让我有不虚此行的窃喜……今天,我重新翻出这些图片,倒是提醒了我,我至今欠他一个文字的祝贺!

——满墙的大画,有很重的山水,也有轻盈的花鸟,春夏秋冬,气象万千。

他的画和他人-样,真的不先锋,在构图、造型、线条、施墨和赋色等方面,都很传统。有情感的拓展,有精湛的把握,尽现他的功力和审美情趣。尤其是“四季山水”,他秉持“意象造型、写意表现”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水墨意识,浓淡枯润,气象交融;在赋色上,他注重冷暖对比,着意视觉效果,气息扑面,显得很有诗意的韵味!

看得出,先锋是爱动脑子的,他用“思考与体悟”,求得了“国画传统笔墨意蕴”,求得了“审美意境向时代的靠近”……想必,多彩多姿的画卷,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一个艺术跋涉者必备的。我们总会慨叹:黄宾虹的浑厚深邃、傅抱石的磅礴豪迈、李可染的伟岸崇高、赖少其的硬朗刚毅……但是,那毕竟是前辈的功德,而今天步其后尘者,如何认识、继承、实践、出新,创一片新空间,才是你真正的了悟。

评说:

古风一路出新枝,云山苍茫雨亦奇。

携梦千寻追卓越,流泉丘壑启深思。

先锋的画,是刚健硬朗的,壮阔博大的;丘壑有风雪,四季有秀色。他坚持国画传统的纵向继承,又拿来西画精典的“横向借鉴”,互为天地,有机统一,以探求中国画之妙谛。他是画者,也是诗人,以画写诗,又以诗入画。欣赏他雄秀隽永的作品,能使人领略到一种阔大气象,其质朴亲切的意蕴,像他的为人,这样联想,让我不至于忘记!

赞曰:

千峰万岭雪花飞,蜀道春秋隐翠微。

青鸟幽泉知静处,云舒云卷梦依稀。

(作者:胡剑明)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