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师生“云端”研讨,热品“思政大餐”
2020-03-12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月9日下午,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全校同学同步在线收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课程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这堂大课,引发了广大南艺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线上讨论,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师生们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壮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学思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下,于我校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同步开启。500余名同学成立了四个研讨小组,利用微信群和QQ群在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线上,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分别参加四个小组,全程进行在线指导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留言感悟学思,充分展现了南艺学子的时代担当与爱国情怀。

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籍庆利强调,这次“战疫”行动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硬核”领导力、超高的决策效率和行动效率、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广大南艺学子应该通过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坚强;他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中国精神”助力喝彩!

马原教研室鲁旭蓉老师依据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强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并指出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毛概教研室孙建娥老师通过面对疫情时的国际比较,旗帜鲜明地指出,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集中全国力量,动员全民抗疫,充分显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近代史教研室潘玉萍老师结合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强调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要善于在历史中汲取智慧,不断增强必胜的信心。思修教研室张玉新老师则从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出发,呼吁同学们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不负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参与研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充分显示出强大的中国力量,创造了感人的中国奇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把爱国作为最深沉的人生底色,要把青春力量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讨论中,同学们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用自己的原创作品展示南艺学子以“艺”战“疫”的斗争精神。比如,美术学院和设计学院学生则拿起自己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感动瞬间,为战胜“疫”情摇旗呐喊。流行音乐学院学生用跳动的音符编织爱的主旋律,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

曹友怡同学作品

曹友怡同学作品是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所画的宣传图。寓意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武汉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度过难关。

蒋若晨同学作品

蒋若晨同学创作的《共盼瓶外春》,寓意一起期待美好事物的到来,希望大家在疫情结束的时候可以健康的相聚在美院,享受鲜花绽放的春日时光。

陈家杰同学作品

陈家杰同学作品《手》。疫情当前,为了自己和病人的健康安全,医护人员每天要认真清洗很多遍自己的双手,薄薄的手部皮肤很快皲裂溃烂,但是钻心的疼痛感在病人无助的目光中不值一提。戴上无菌手套的无数双皲裂的手和无数颗火热的心,燃烧自己,温暖中国。

流行音乐学院同学创作了许多抗击疫情、传播正能量的音乐作品,如19级学生柴子楷创作的《一切安好》《想家》,闻涵的《数飞机》;18级学生徐嘉露创作的《盼春还》等,从暖心催泪到激情高昂,风格各异。

谈感悟、晒作品、话理想……一场持续近两个小时的“师生学思研讨会”在意犹未尽的热烈互动中告一段落。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不忘南艺人的艺术坚守,身体力行用艺术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为凝聚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南艺师生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标签:作品;疫情防控;同学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