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优势 促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4-09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简介 朱士中,男,汉族,河南鹿邑人,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为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长期从事高校党政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近年来,重视并积极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理论研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校地互动发展、大学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高校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进入新时代,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依法依规办学治校,形成健康的治理文化,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有效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本问题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着力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依法治校理政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努力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师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大事要事的决策部署和落实。通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建校六十周年发展大会等,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引领发展,明确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立足发展目标,直面新形势新挑战,探索改革发展的对策,确定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新三年“四个行动计划”,以全面实施“四个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开展“教学内涵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质、提速和提效。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推进依法依规办学治校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大学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常熟理工学院以落实学校章程为引领,系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推进制度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工作的若干规定、学术委员会章程、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

加强党建制度建设,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反对“四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问责办法、校内巡察办法、党内谈话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内评优等制度。

着力构建良好的校内运行机制,探索形成一套“多位多维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干部考核重业绩、采用多位联通,将工作业绩折算到干部考核指标中去,不仅要看民主测评的情况,还要看干部所做工作的实际考核结果;重客观,采用多维聚焦,根据二级学院、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工作性质的不同,进行分类考核、分类折算、分类排名、分权重测评;重运用,采用精准对照,对领导干部近三年考核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奖惩相联系,与选拔任用、组织调整相挂钩。

弘扬健康的治理文化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高校作为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样需要以文化为之筑牢深厚的思想和精神支撑。

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坚持文化兴校战略,实施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传承大学灵魂精神,弘扬大学文化价值,凝聚办学理念共识,培育和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治理文化。发扬“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精神和“追求卓越、反对平庸,解放思想、负重奋进”的校园精神,引领师生员工努力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培育质量文化。常熟理工学院构建运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深入开展质量文化教育,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维护质量、人人创造质量的氛围,在提高质量上形成文化认同感。加强校园文化。校园楼宇命名注重名称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从《论语》等古代文化经典中选取词语,配套成系列,显示现代理工学院的人文底蕴,体现时代气息。打造管理文化。通过新闻网点亮“理工星空”,把师生员工与校友、机关与学院、学校内部与外部等联结起来,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广大校友的荣誉感以及全社会的认同感。 朱士中

(作者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治理;理工学院;实施办法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