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各部跑”?金科院“一站式”有效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2021-10-28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一次在中心办理业务,现在来这里办事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原来需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好的事情,在这里就全能办了,而且好多事情还能做到即时办理”, 前来办理业务的陈千惠同学说到。陈同学口中所说的“中心”,就是金陵科技学院建成不久,投入运行的“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为了顺应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趋势,进一步构建和推动“大思政”、“大学工”合力育人机制,金陵科技学院整合了教务处、财务处、学工处、保卫处、招就处、团委、图书馆、信息中心、后勤处、后勤公司等部门中涉及学生事务性服务的职能,建成“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并于2021年5月19日正式启用,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

践行学生事务服务理念,运用“互联网+”工作模式,“中心”通过共享数据终端、优化办事流程等方式,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有机融合,设有咨询取号区、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书吧活动区及中心办公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通过“直接办理”“受理”和“提供咨询”等服务类型以及首问负责制、办结时限制等服务方式,将以往分散在各个部门、不同楼宇间的服务项目整合到一起,真正实现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的“一站式”理念。

如何建设“服务型高校”?金陵科技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用服务育人的思想走出了自己的路。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汪如春说,“高校要像地方政府服务百姓那样来服务师生。政府为百姓服务,学校为师生服务。这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心”不仅支持现场服务,还提供在线服务,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通过“学生一站式”模块办理相关事务。比如,办理学生在校证明,只需带有效证件到中心门前的自助机操作就能立等可取。如果学校所发的获奖证书遗失,学生可以凭有效证明在“中心”申请补办证书。汪如春介绍说,这是为了“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轻松而愉快地学习提供帮助。”

挥别“各部跑”的同时,“中心”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素质拓展的活动平台。“在这里,学生服务学生,也是很好的勤工俭学机会”。在这儿工作的学生们如何分配时间?“中心”负责老师郑雯雯介绍,学生们根据各自的无课时间,合理安排值班轮班并确保到岗在勤,“有业务时,他们可以办理业务,没有业务时,他们也可以在这里看书、自习”。(韩旭)

标签:学生;服务;一站式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