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办实事 金科院谱写中外合作办学新篇章
2021-11-0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始终坚持党政齐抓共管,生动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大力破解发展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推动中外合作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引导,照亮青春奋斗之路

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入校时的高考成绩普遍偏低,不少新生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深感迷茫。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用心用情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全力帮助他们明确目标、重拾信心。

学院面向2021级所有新生及家长召开了线上家长会。会上,相关领导介绍了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历届优秀学生在完成中外大学学习后进入世界百强大学继续深造的情况。学院还邀请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负责人为新生开展专业教育。项目负责人围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特色、国外合作大学概况、人才培养的内容体系、学习思维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专业学习方面给予了学生全方位的指引。

2021级新生在入学教育中对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也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制定了初步的规划。新生邵楒栘说:“国教院搭建的广阔育人平台,为学子们提供了优质的求学发展资源。我要充分珍惜各类机遇,提升自身各项素质,早日踏入世界百强大学,书写留学报国的使命与担当。”

汇聚资源,点燃科技创新之火

在学院的有效引导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们参与科技创新的实践热情日益高涨。但由于受到管理体制的限制,学生们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场地不够充足,与专业导师的联络也缺乏通畅的渠道。

学院及时获悉了学生在实践场地方面的困难,加大力度开展创新实践空间建设。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入驻创新空间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并引进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为学生各类实践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的场所和软硬件条件。此外,为帮助学生提升科研能力,释放创新活力,学院鼓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学科竞赛和学术会议,并利用高效的沟通渠道为学生答疑解惑。

学生邹睿泓在学院本科生导师的指导下,成立了人工智能团队—Layout Group。经过不懈努力,Layout Group获得了“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公开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标准平台亚军。邹睿泓说:“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提供的平台资源和导师的指导支持。学院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助力我们开拓眼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多措并举,铸就留学报国之梦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在进入大三之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选择国外大学继续深造。大学目标框定之后,学生们又要解决准备申研材料、确定研究方向等一项项繁琐事宜。

为了更好地帮助处于求学发展关键时期的学生们少走弯路,学院今年多次开展“朋辈引航”教育活动,邀请诸多优秀的留学榜样借助真实的经历为学生们传递经验,指点迷津。学院还积极联系校内知名学者教授为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撰写推荐信,以一系列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为学生们的顺利就读保驾护航。

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刘致远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研究生。受优秀前辈的鼓舞,他很早就确定了攻读硕士学位的目标大学。在学院的支持下,刘致远在大四顺利进入英国本科学校学习,提前适应了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英语运用能力,为后续成功申请研究生奠定了基础。在学院二十多年来的中外合作办学历程中,约90%的学生在完成跨境教育双学士毕业后选择继续读研深造,获得诸如美国常青藤大学、英国G5精英大学、澳洲八大名校等世界百强大学的读研资格。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响说:“在党建引领下,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我们将继续构建‘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在资源引进、制度创新、平台搭建、质量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强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 郑庆秋 郭晓)

标签:学生;学院;合作办学项目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