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把课堂搬到南京景点,学习传承南京文化
2021-12-13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琴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到秦淮河畔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着汉服、戴儒巾,匀上墨、轻覆纸,用传统的雕版印刷印下大家耳熟能详的《乌衣巷》,在纸墨飘香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一座系统反映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在江南贡院旧址建设而成。在这里参观上课,古代考生在秦淮河灯影桨声中写下的诗词跃然眼前,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十载辛勤变化鱼龙地,一生期许飞翔栾凤天”的科举入仕写照。来自山西的学生张梦楠从小便对南京心向往之,参观完中国科举博物馆,他对科举制度及其对秦淮文化走向繁荣的推动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被南京的六朝烟水、九曲风光深深吸引。“南京自古以来便崇文重教,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都出自江南贡院,我为能在这样一所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求学而骄傲,希望以后可以用自己所学来回馈这座城市。”张梦楠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常把课堂搬到南京的著名景点和文化遗址,今年春学期,杨琴和学生们在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的明文化村观摩阳山碑材。阳山碑材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明太祖朱元璋歌功颂德而开凿,由碑座、碑额、碑身三部分组成,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关于碑材最终未被使用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我们可以在查阅史料中对明文化史有更深刻的认识,也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碑材开凿技艺。”大一学生王刘嘉告诉记者,“明文化村里还可以看到杂耍、舞狮、赐御婚等项目,我们仿佛穿越回600多年前,置身一段明代的世俗生活画卷。”

南京城墙是中国明代都城城墙,始建于1366年,是现存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都城城墙,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城垣”。作为南京城市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南京城墙早已融入南京人的生活日常,成为他们的集体记忆。何夏雨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在秋学期的一节实践课上,她成了同学们的眼中的“城墙专家”,为大家讲解关于南京城墙的前世今生。从解放门到玄武门再到神策门,从城墙史到城墙砖再到城墙保护管理,何夏雨热心地为同学们介绍南京城墙这座“山水城林”中的“露天博物馆”,在她看来,这种边走边学的实践课不仅是学校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举措,更是帮助青年大学生用好南京资源、讲好南京故事、学习传承好南京文化的良好契机。

据了解,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外实践教学课已开设8年,先后有一万多名学生走进南京的历史文化景点,共读南京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他们登上幕府山举办诗词飞花令,到江宁龙乡茶园学习茶文化,观摩南京长江大桥感悟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史。“杨琴是学院思政教师的一个代表,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南京文化富矿,丰富实践课的形式,让青年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真正地了解南京、融入南京、爱上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思涛教授说。(通讯员 刘鹏)

标签:南京;科举博物馆;学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