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流浪猴因翻墙被“逮捕”归案?并没有!
2022-03-24 10:2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猴子翻越校园围墙 受访者供图

3月22日,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朋友圈被一只突然闯入校园的猴子刷了屏。“它在昨天下午溜进学校内,性格活泼又大胆,做了不少调皮的事情。”有同学抓拍到它的身影后,发布到网络上,亲切地称呼它为“猴哥”。网传这只猴子目前已经被校方“逮捕”,但是扬子晚报记者从多位在校生处了解到,猴子被抓的消息不实,目前它已经离开南京艺术学院,跑到了隔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校园里溜达。

学校里出现流浪猴 可爱归可爱,也存在危险性

正在读大二的同学小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3月22日下午2点多,他被这只猴子“偷”了家,小刘平时住在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那天正在午睡,半梦半醒,突然听到窗户被打开的声音,眼前看到一道黑影闪过。他一开始以为是隔壁表演班的舍友在演段子,后来一想自己房间外面是空调外机,并没有阳台,于是蹑手蹑脚去开窗,就看到一只猴子蹲在阳台外面。“窗户已经被它弄裂了,我吓得赶紧合上窗户,砰地一声响,它听到大动静,转身呲牙咧嘴地对着我。”小刘说,这也是他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猴子,之后猴子沿着外侧的墙,进了学校里面。

在校园,这只猴子引起了更多学生的围观。记者从一些同学拍下的视频看到,猴子身型中等,但并不显瘦,可见平时没有缺少食物。一段翻墙的视频展示出它灵活的腿脚功夫,它爬到学校网格墙上,随着一个轻巧的翻身动作,成功落脚另一侧。一名在读生告诉记者,这只猴子逛了学校的好多地方,“它看起来一点都不怕人。”

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当天校方已经发布紧急通知:“校园里面出现了一只流浪猴,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在未逮捕以前,请大家不要靠近猴子,不要喂东西给它吃!猴子会抢食,大家不要靠近,尤其不要手持食物靠近。”

随后有一段视频在学校里流传,视频中一只猴子被人抓住,双手被捆在身后,束手就擒的样子看起来颇为滑稽。因此有人以为,流窜到南京艺术学院的猴子已经被抓到。但记者从多位在校生处了解到,该段网传视频是很早以前拍摄的,也不是学校里的视频。那只猴子后来离开了南京艺术学院,跑到隔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校园里溜达,还没有被抓到。

记者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此次并非猴子第一次进校园,早在今年2月份,就先后有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发布视频,打趣这只“勇闯”校园的流浪猴。另外,一名住在南京秦淮区鸿意星城的女士也拍到了猴子的样子,被发现时,它正踩在家外面的晾衣杆上,偷吃东西。不过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视频里的猴子是同一只。

猴子流窜多处为何仍未被抓 动物救助员讲述其中难点

根据近期媒体报道,流浪猴子的行动轨迹主要涉及秦淮区、玄武区、鼓楼区等位置,最近则出没于南京艺术学院校区附近。那四处“旅行”的“猴哥”为何还没被“逮捕归案”呢?南京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救助员向记者解答了这一疑问。

“近期我们也配合公安部门多次参与抓捕,但都抓捕失败。这其中最困难的一点就是因为抓捕环境为户外,猴子的活动范围很大,很难精准地去把它控制住。”南京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救助员曹医生告诉记者,当猴子的行动不受限时,它能够很灵活迅速地躲避救助人员的抓捕措施。

“我们通常会使用麻醉吹针的方式来控制流浪野生动物,这个方法的有效距离大约在3至5米之间,如果没法将猴子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一个小的空间里面,是很难精准地去抓到好动的猴子。”曹医生表示,从今年以来救助站已接到多起市民电话报告猴子出现,但等专业人员赶到现场时,猴子又早已移动至其他地方。

曹医生告诉记者:“往年没有过类似流浪猴子出现在南京的报告,根据研判的话在市区出现的猴子种类应该是‘猕猴’,南京本地是没有相关族群分布的,可能是外地流窜过来的猴子,具体有几只也还无法下定论。”

对于市民遇到猴子该如何处置,曹医生表示,“野生‘猕猴’具有一定攻击性,可能在市民投喂它时会出现短暂温顺的表现,但在之后不继续投喂的情况下可能会激怒猴子主动攻击。所以建议市民不要随意投喂流浪猴子,也不要轻易靠近和激怒它。”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孙庆云 陈燃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