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云”梯解“心”语 江苏海洋大学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2-04-08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宣传、学习与服务力度,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江苏海洋大学加强家校沟通、科普宣传,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心理健康互助活动,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家校“云”沟通筑牢“心”防线

为加强家校沟通,学校积极搭建平台,构建家校联盟,举办家长课堂,听取家长心声,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鼓励家长与学生共同了解疫情防控要求政策、应对和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促进家庭和谐亲子关系,形成心理教育合力。

连日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多层次的“云”家访活动,辅导员、班主任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家庭关系、亲子关系,邀请家长与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对心理预警学生进行了及时回访,对重点关爱学生家长进行有效的心理指导干预;对未返校及休学在家的同学开展线上回访活动,开展人文关怀和教育引导。

日前,学校一毕业生因就业问题与家人发生矛盾,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和行为,导致心理抑郁。学院心理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联系家长,经过耐心劝导,学生家长改变沟通方式,帮助该生渡过学业和心理难关。

科普“云”课堂暖心伴成长

“情绪和压力无所谓好坏之分,关键是遇到挫折不回避,勇敢面对,培养抗挫能力。”日前,外国语学院2021级的学生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上与老师进行“云对话”时,说出了这样的话。

春季开学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多点频发,学校一直进行线上教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备课组及时调整授课章节,把情绪管理、压力调节两章内容作为这两周的授课内容,及时帮助学生认知和识别当前自身情绪状况,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与此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云”课堂,为师生提供线上心理教学辅导,开设“‘疫’路同行,向阳花开——大学生如何做好压力管理”和“大学生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等专题讲座,内容涉及疫情中的心理成长、情绪和压力管理、人际关系提升等。“云”课堂采用直播的形式实现师生实时互动,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需要。讲座过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预科部文预0211班孙永慧说:“听了讲座后,了解到许多心理健康知识,学会了调节情绪的方法,尝试用自我暗示、适度宣泄和放松训练等方法来缓解压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互动“云”服务助力“心”发展

学校多渠道宣传江苏省大学生心理援助热线以及“苏心”APP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并开通了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天在线上为处于心理应激状态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团体优势,为学生提供“穿过疫情,看见——抗疫中的大学生自我成长团体”为主题的系列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服务,开展了 “围读心语”线上读书会,“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心育花开”系列健心打卡活动,搭建“我在你说”海大解忧铺、“树洞”等朋辈心理互助平台;依托“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疫”心为你》等一系列心理防疫科普知识29篇,向广大师生宣传心理自助知识,用倾听、理解、支持、陪伴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各学院开展“寻找安心处方,携手共抗疫情”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同心抗疫,同屏共振”视频展、“全心全意,‘疫’心为你”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共计334场。开展心理“云回访”4707人次,线下谈心谈话218人次,走访学生宿舍1943间。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向上向善,激发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涵养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蒋莹莹 陈晓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