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全省首个“方志+高校”文化驿站落地启用
2022-12-12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培养高校学子爱党、爱国、爱乡情怀,12月9日,淮安市志办与淮阴工学院联合打造的淮安方志文化驿站淮阴工学院站正式揭幕,标志着全省首个“方志+高校”方志文化驿站落地启用。

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冬冬,淮阴工学院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田桂芬,淮安市志办主任周平,市志办副主任方宏伟、王信波,农工党淮安市委副秘书长熊伟健等领导,以及淮阴工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启用仪式。

淮安市志办与淮阴工学院凝聚共识、精心谋划,在淮阴工学院党委统战部和农工党支部的牵头推动下,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将地情文化的“微展厅”引入淮阴工学院的“大课堂”,以“方志驿站”的“小切口”打通培育高校学生“知淮、爱淮、留淮、建淮”的校城合作“大通道”,共同传播淮安地情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周平在主持中指出,12月9日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日,在此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正式启用淮安方志文化驿站淮阴工学院分站,旨在号召高校同学坚守爱国赤诚、坚持意气风发、坚定志存高远,用好方志文化驿站、读好地情书籍、学好历史文化,以青春所学建设淮安,以青春无悔报效祖国,以青春力量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王冬冬表示,方志文化驿站的启用,丰富了校城融合新的内涵,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新亮点,为促进广大师生知淮爱淮、扎根淮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希望双方以方志文化驿站共建作为新的合作起点,积极打造弘扬地方文化的窗口、教化育人的基地、记录历史的宝库,推动城市文化和学校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方志文化驿站淮阴工学院分站的启用,让我们淮阴工学院全体师生更加了解淮安、热爱淮安,我们将为建设好一代伟人周总理的故乡--淮安奉献青春热血。

方志文化驿站位于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图书馆5楼信息共享空间内。展示区域创新将淮安地标式建筑与极具传统中国美学的风格设计完美结合,相得益彰,生动展示淮安地情风貌。驿站特别设置沉浸式交互阅读区,极大了拓展驿站的功能性与互动性,于此可阅览全省、全市、各县区的地情文化书籍,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身临其境感受方志文化魅力。(樊会彬 王若霜)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