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审计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2-12-12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工程审计2022年年会于2022年12月10日在南京审计大学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探索工程审计新理论、新模式、新方法。两百余名来自审计署、地方审计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审计领域领导、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参会。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庆阳主持开幕式。

上午8:30,会议开幕式在南京审计大学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审计法务部吴旭东主任,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夏胜权副司长,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教授,副校长陈骏教授,人事处处长祝遵宏教授,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教授,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李兆东教授,内部审计学院副书记(主持)、副院长戚振东教授等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工程审计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工程审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深厚工程烙印的审计人才,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工程审计机关要在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全面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迈出新步伐;二是工程审计战线要在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方面作出新贡献;三是工程审计行业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夏胜权做题为《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大力推进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全面总结投资审计发展创新的成功经验;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具体的投资审计监督中;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审计法务部主任吴旭东做题为《加强审计监督 筑牢三道防线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他从内部审计视角,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审计实务为例,结合《审计法》修订,分析了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形势、新要求。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学院林翰教授做题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健康效应——高铁开通与个体抑郁的实证研究》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中国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从经济发展与繁荣、医疗与健康服务和人际互动与交流三个方面论证高铁开通与个体抑郁的相关关系。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做题为《运用好审计法所赋予审计权限 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运用好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权限,实现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全面覆盖;二是做好对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综合分析,探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非审计期间的核实工作;三是在资料综合分析并核实基础上,结合信息系统审查,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

下午,与会代表就大会主题分别在三个分论坛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分论坛一聚焦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分论坛二就工程审计领域内当前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分论坛三和大家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

下午5:00,年会闭幕式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教授致闭幕辞。他指出,每位参会代表都能从上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的分论坛中获得知识营养,在思想火花碰撞中产生灵感,对自己将来的学习研究、工作实践提供借鉴和帮助,并希望大家携手并进,进一步做大做强工程审计学科,为工程审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