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用“微光”点亮孩子的“眼光”
2023-02-16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特别感谢志愿者们,较早观察到我孩子的眼球状态。”前不久,在一次视力监测活动中,宗女士的孩子被检测出视力异常。“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的志愿者提醒她,要尽早带孩子去眼科医院看看。到医院就诊后,孩子被确诊为左眼由高度远视导致的屈光参差性弱视,长期不治会导致双眼视力功能下降。宗女士说,弱视治疗有黄金期,如果超过12岁敏感期,再发现时就很难治愈了。

每年寒暑假,由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及其附属眼科医院的师生和医护人员组建的“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视力督察,通过义诊的形式监测儿童青少年视力情况,建立并完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数据库。

据了解,“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宣讲、近视大数据评价及近视防控技术研发。起初,团队只在南京4所小学开展近视儿童的视力追踪调查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团队开展近视防控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广。近年来,团队联合南医大爱眼社团,对全省79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部分学生进行筛查诊治,建立长期眼健康档案,已累计服务3208次,覆盖46万余名学生,科普宣讲惠及3100万余人次。团队专家还前往青海、西藏、柬埔寨等地区和国家开展近视防控义诊活动。2022年11月,该团队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为加大预防近视及眼科知识的科普宣传,“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不定期举办爱眼系列宣传活动。其中,“小眼医”体验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他们穿上白大褂,观察眼球模型,好奇地向指导老师问个不停。志愿者们则在一旁向小朋友和家长讲解眼球结构、近视预防等知识。

“定期对儿童青少年进行眼部检查和科普宣传非常重要。”团队负责人商卫红说,“我们还会邀请家长参加义诊和宣讲活动。不少家长表示义诊和宣讲效果极佳,孩子的坐姿得到了矫正,近距离观看电子产品的次数也减少了。部分近视患儿家长还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向周围的人宣传用眼健康知识。”

为让志愿者宣讲的近视防控知识更易于接受,“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花了不少心思。他们设计了原创卡通人物“兔医生”,用一本本充满童趣又不乏教育意义的近视防控手册,吸引孩子关注视力健康。为了使近视防控知识宣传更加多元化,团队还制作了近视防控系列短片《强强就诊记》,以更贴近儿童的方式普及近视防控相关知识。

为对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与预警,团队还研发了便携式自助筛查仪,在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情况进行检测后,眼球参数等数据可以通过这个筛查仪传输到数据平台,形成健康档案。服务对象在平台上输入个人信息,视力变化情况就会推送到手机上。

“我们关注的46万余名孩子,每人都建立了档案,里面记载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视力检查情况,档案会随着年龄变化而变化。”商卫红告诉记者,团队每年开展一到两次视力检查,一旦出现近视发展较快的问题,平台会自动发布提醒。

“江苏博爱光明行”团队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朱君雅是南医大眼视光学博士研究生。她说,在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孩子的同时,专业能力在不断加强,职业认同感、使命感也得到了提升。“希望有更多的眼科医学学生加入到团队中来,用自己的‘微光’点亮孩子们眼中明亮的光。”(袁夏菲 徐磐坤 彭湘涛 季诗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